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原住民部落長者運動延緩失能照護計畫成果發表會 (20201104 更生日報/國立教育廣播電臺/台灣新生報/東台有線/指傳媒)

原住民部落長者運動延緩失能照護計畫成果發表會

2020年11月04日

123

圖:一○九年度原住民部落長者運動暨延緩失能照護計畫成果發表。(記者陳盈貞/攝)

三年後全面提升部落長者身體活動能力
記者陳盈貞/報導
 臺東縣府與國立臺東大學體適能指導團隊合作辦理「一○九年度原住民部落長者運動暨延緩失能照護│健康肌力Young生活不一樣」下鄉巡迴運動指導,昨(三)日於臺東大學舉行成果發表會,設置影片觀賞及海報展示區等,展現學習成果。
 該計畫課程包含健康飲食知能、體適能運動、增進肌力及柔軟度提升等,由臺東大學體適能指導團隊講師帶領,讓淺顯易懂、富趣味性的教學貼近生活,大大提高長輩的接受度。為讓部落長者有多元訓練方式,團隊以簡易可攜帶的彈力帶、彈力球等設計課程,更在過程中強調運動的正確性與功能性,嘗試以改變觀念進而改變行為方式,讓長輩認同運動對身體機能具有延緩功能,願意主動學習並落實於生活中。
 在歷經五個月的奔走,目前團隊完成縣內十個文健站,另有五個文健站將於十一月底完成,共分三個週期採分批進行,讓每個文健站有足夠的教學時間,長輩能有更完整且紮實的學習。東大指出,今年強調文健站第一線照服員的增能課程,計畫中納入照服員體適能指導研習,強化體適能專業知識與實戰經驗,未來文健站中平日的運動指導將可由照服員帶領,再由東大體適能指導團定期協助與追蹤,預計在三年後,全面提升臺東原住民部落長者身體活動能力。
 臺東縣長饒慶鈴表示,這次與東大湯慧娟老師帶領的團隊合作,將社政福利資源帶入地方,同時也讓團隊的年輕學子步入鄉里、回饋社會,帶領長者活動,為社區注入新活力,長者也能強化身體機能,未來將陸續推廣到其他文健站。
 臺東大學校長曾耀銘表示,社會人口老化是顯見的課題,臺東大學有許多系所與地方合作老年人口、社會活化的議題,學生將理論投入場域實踐,發揮所學;文健站的社區長者,也感染學生團隊的衝勁,活絡社交網絡,活出健康快樂生活。

媒體來源:

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428080 (20201104 更生日報)

https://www.ner.gov.tw/news/5fa1490c68a9bc000684dccb (20201104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http://www.tssdnews.com.tw/?FID=64&CID=533506 (20201104 台灣新生報)

http://www.touchmedia.tw/?p=829154 (20201104 指傳媒)

http://www.ttcatv.com.tw/index.php/zh/news/2020-11/2020-11-04-02-59-41 (20201104 東台有線)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