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東大數媒《BOMB!寒單》動畫 2020放視大賞獲佳績 (20201020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20201026 更生日報)

東大數媒《BOMB!寒單》動畫 2020放視大賞獲佳績

2020-10-20 發佈 林睿鵬 臺東

動畫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UacofjNsCY

「炸寒單」是臺東特有的元宵節習俗,為讓更多人認識這項習俗的內涵,臺東大學3名學生,創作定格動畫《BOMB!寒單》,以別出心裁的手法,展現寒單文化的內涵與熱鬧氛圍,榮獲2020放視大賞「新銳大賞」殊榮。

臺東大學數位媒體與文教產業學系學生徐心綸、劉昱辰、彭雅琪3人,撇除常見的影像紀錄,首度嘗試創作定格動畫,從訪談、發想、設計到創作,歷時1年半,共同完成3分多鐘的動畫作品《BOMB!寒單》,榮獲2020放視大賞「動畫類實驗與混合媒材組」新銳大賞。

彭雅琪說,為了使畫面更貼近炸寒單的氛圍,動畫中的人物服飾、神轎及火災場景,運用大量「鞭炮屑」拼貼而成,旁白更邀請父親用閩南語進行配音,使整部作品蘊含了許多臺東人對童年及對故鄉的情感,製作過程繁瑣耗時,但對於心血之作相當滿意,很開心能夠受到評審青睞。

指導老師張嘉玲表示,團隊3人中有2人是臺東在地人,其中彭雅琪曾到外地就學,深感年輕人對於家鄉文化日漸陌生,因此決定藉畢業製作展現這項臺東特有傳統文化,過程中也向臺東玄武堂請益,深入了解炸寒單的故事背景,並稍加改編,以新穎的創作形式,希望吸引年輕族群的關注,值得肯定。

臺東大學數媒系致力於培養數位文教設計的專業人才,也將學科領域專業知識結合臺東在地文化,作品富涵文化教育特色,使學用合一,並符合產業需求,多項作品入圍設計大獎,成果亮眼。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