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來源】【人船亂鬥2】水域活動暗藏危險 達人建議「三步驟」(20200911蘋果新聞網)

【人船亂鬥2】水域活動暗藏危險 達人建議「三步驟」

更新時間: 2020/09/11 16:00

離開漁港的船隻與潛水客彼此海域重疊相當危險。戴之聖攝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炎炎夏日,台灣有不少人喜歡體驗衝浪、潛水、泛舟、溯溪、獨木舟等水域活動。然而,當民眾從事海域遊憩活動時,不管在場域或是操作器材都暗藏不少風險。專家就建議,在盡興享受海域遊憩前,仍需多研究下水的周邊環境和熟悉水上活動器材操作,才能預防降低意外風險。台東大學體育系教授溫卓謀提醒民眾,「親近海洋,是一個教育的過程。」而在下水體驗之前,一定要先掌握「遵守規定、急救能力和建立緊急通報」三個步驟,更能玩得盡興,並且安全。

 

潛水好手一一下水,要潛至胡佛總統號沉船位置。溫卓謀提供

溫卓謀表示,無論潛水、獨木舟,甚或任何水上活動,多半事前都須備妥對應器材。再者,要有同伴同行,以潛水來說,至少周遭2公尺內要有同伴,「遵守海上休閒運動的規則,就是預防危險的第一步驟。」不過,在前往海域下水前,溫卓謀建議,除了遵守法令限制,辦理意外保險等基本規定外,水下危機處理訓練要確實做到。特別,近來有不少民眾喜歡至綠島從事自由潛水,然而,當同伴突然失去意識,從水下冒出泡泡上來,這時就要能立即下潛救援。

 

第二步驟,就是要能利用CPR「心肺復甦術」及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擁有急救的能力。而第三步驟,就是在下水遊憩之前,要備妥緊急通報電話,當意外發生能迅速獲得外界支援。

台東活水湖屬於人工湖泊,夏日下午起風時,極適合進行青少年初級帆船教學。古和純攝

另外,溫卓謀也提到,有綠島潛客為安全起見,常選在鄰近柴口保育區,並擁有豐富海底資源的中寮港,作為下潛位置。然而,中寮港雖非主要船支進出港口,但仍有漁民不滿潛客頻繁越界,影響航道安全,而多次發生衝突,甚至立牌告示不准下水,但卻引起潛水業者反彈而又將告示牌撤離。在台東縣,不只離島發生潛客漁民衝突的情況,台東市內富岡漁港也發生帆船無船位能停靠的情況。因此,在各縣市海域休閒規劃尚未完善之前,民眾下水進行休閒運動以前,應對當地海域使用情形與安全性,先有基本認識。

台東活水湖,是台東縣每年舉辦各項如龍舟競賽、鐵人三項等大型體育活動的場地。古和純攝

「若想來都蘭玩,觀海平台前方海域,盡量不要下水!」喜愛潛水的台東大學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副教授蔡政良,今年暑期曾就水域安全,語重心長在個人臉書上發文呼籲,貼文一出,立即得到眾多網友點讚回應,因為「海域安全與否,問當地人最知道。」蔡政良表示,都蘭觀海平台有很強的離岸流,並有多處深溝暗礁.他表示,自從當地開發建設公園後,引來不少人潮,然而,遊客不了解在地海域特性,不免反成水底亡魂。

東海岸多有外地民眾前來衝浪玩水,台東大學體育系教授溫卓謀表示,下水前應對當地海域的潮汐水流有基本認識,安全為先。古和純攝

若到不熟悉的海域遊玩,其實能有在地人陪同較適當。由於,海象瞬息萬變,特別某些海域離岸流兇猛,不時有將民眾推離海岸。台東富山護魚區的水域達人陳世岳提到,「下水位置」很重要。他提醒民眾至海邊遊玩,可觀察海水流向為向岸流或離岸流,從岩石乾溼研判潮汐漲退,並且,沙灘總比礁石岩岸為佳,當海浪推撥充打時,受傷程度較小。

另外,即使是在海邊賞玩,裝備還是很重要。因為,每年暑假總有許多遊客因不慎滑跌,導致頭部重創等遺憾。因此,陳世岳提醒,高筒止滑鞋為佳,就算是滑倒,也不至於腳踝壽傷。另外,在台東海邊浮潛或游泳,幸運的話,還能瞧見海龜、水母等珍奇海中生物,不過達人提醒,為保護彼此安全,遠觀就好。(突發中心古和純/台東報導)

進行水域活動事前準備

1. 遵守海上休閒運動規定

2. 要有急救能力

3. 下水前備妥緊急通報電話

媒體來源:https://tw.appledaily.com/local/20200911/4KBIRCU4D5BERIUTSOZBECB33U/ (20200911蘋果新聞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