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台東/部落文健站創意背包 長輩秀成果(20200818自由時報/聯合新聞網)

台東/部落文健站創意背包 長輩秀成果

加津林文健站創意背包競賽得特優,獲頒1萬5000元獎金。(記者陳賢義攝)

加津林文健站創意背包競賽得特優,獲頒1萬5000元獎金。(記者陳賢義攝)

2020-08-18 05:30:00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縣政府首度舉辦原住民族部落文化健康站背包設計競賽,昨在台東大學體育館分享成果,阿公、阿嬤盛裝打扮,扭腰擺臀展示DIY的手創背包,毫不遜於專業模特兒,現場掌聲如雷,也讓長者展現舞台魅力、創造生命的價值,社交變得更活躍。

讓長者運用巧思設計出獨一無二且具有族群性的特色背包,延緩失能之餘也能成為「設計師」,縣府創意發想首辦這場競賽,經7月初選共選出30件作品,每件都極具族群特色,背包布料均採擷自周邊易見植物,有構樹皮、月桃葉或檳榔鞘,整理、敲打不假手他人,以傳統技法編織,並且結合時尚,一針一線製成背包,全都是獨一無二,走上舞台分享手創。

台東縣長饒慶鈴表示,舉辦這次活動的初衷,就是希望透過競賽激發長者的創意,不但有助於長者腦袋轉動、重拾年輕時的文化記憶,也可讓他們體驗走秀展現作品,再現青春風采。

揚名國際時尚界的台東排灣族設計師沙布喇.安德烈表示,老人家的創意無可限量,手藝都非常靈巧。在製作的過程,長者們分工合作完成背包,不只將傳統的刺繡技藝運用在背包上,也將自己族群的特色發揚光大。

競賽成績出爐,特優5名分別為伊濘部落文化健康站、富興部落文化健康站、都蘭部落文化健康站、大武部落文化健康站、加津林部落文化健康站,獲頒1萬5000元獎金。優等5名則是愛國蒲部落文化健康站、加羅板部落文化健康站、永昌部落文化健康站、烏石鼻部落文化健康站、大鳥部落文化健康站,獲頒1萬元獎金。另有甲等5名及佳作15名,各頒給8000及5000元獎金。

 

媒體來源: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393732(20200818自由時報)

其他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7328/4787576(20200817聯合新聞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