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台東》高溫、漁港施工 綠島珊瑚3成白化(20200822 自由時報/聯合新聞網)

《台東》高溫、漁港施工 綠島珊瑚3成白化

近來溫度都超過30度,綠島海域珊瑚白化。(庫達潛水提供)

近來溫度都超過30度,綠島海域珊瑚白化。(庫達潛水提供)

2020-08-22 05:30:00〔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

台東綠島海域傳珊瑚白化嚴重,潛水業者估計,約2至3成出現白化狀況。潛水人員及學者都推測除了高溫影響,不排除受漁港工程施作影響。

包括蘭嶼、綠島及台灣多處海域都傳出珊瑚白化現象。綠島潛水教練觀察到全島海域約有2至3成珊瑚白化,特別是石朗保護區超過3成珊瑚有白化現象,研判還受到南寮漁港工程影響,灰塵覆蓋在白化珊瑚上,加速珊瑚死亡。

 

溫度超過30度 附著共生藻消失

 

潛水教練俞明宏則說,珊瑚適合生長的溫度在攝氏20至30度之間,但近來溫度都超過30度,導致附著在珊瑚上的共生藻跑掉,出現白化現象,綠島、蘭嶼都有同樣狀況。

長期研究珊瑚的台東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段文宏則說,海水溫度升高下,東海岸、綠島等處珊瑚都會有白化現象產生,但從潛水業者拍攝的畫面研判,石朗漁業資源保護區的珊瑚白化現象,可能與南寮漁港施工有直接因果關係。

 

泥沙覆蓋珊瑚礁 難行光合作用

 

段文宏說,由於漁港工程施作導致海水混濁、泥沙覆蓋珊瑚礁,共生藻無法行光合作用、甚至呼吸窒息而加速死亡,形成白化,施工單位應儘量做好防範措施。

綠島區漁會總幹事李秀蓮表示,綠島漁民都很清楚珊瑚礁對海洋漁業資源的重要性,但南寮漁港修復工程攸關綠島漁船進出港的安全,這是個兩難問題。

 

媒體來源: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394624 (20200822 自由時報)

其他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7328/4799809 (20200821 聯合新聞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