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史前館「食代力量」特展 從飲食文化省思環境永續(20200824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史前館「食代力量」特展 從飲食文化省思環境永續

2020-08-24 發佈 林睿鵬 臺東

史前館「食代力量」特展 從飲食文化省思環境永續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食代力量」特展,即日起於卑南遺址公園展出,以臺東為背景,探討從史前到當代飲食文化的轉變,以及對環境造成的影響,也從日常的飲食習慣,檢視人與土地的關係,邀民眾一起實踐友善環境的行動。

  「食代力量」特展聯合知本自然教育中心、臺東縣環境教育中心、大王國小以及臺東大學美產系教授張溥騰,展出各單位的飲食環境行動成果與藝術創作,現場也邀請在地工作坊參與,展示以天然素材製作的環保餐具。

  史前館長王長華指出,展場共分3大單元,首先認識3000年前卑南文化人以及原住民族傳統飲食生活,如何適應環境、就地取材;接著透過藝術創作看見當代飲食習慣的轉變,以及對土地、海洋帶來的影響與危機。

  最後從各單位推動的飲食環境行動中,帶觀眾了解「從產地到餐桌」及「無痕飲食」的概念,還有近年在部落吹起的減塑新潮流,運用當地天然素材,發揮創意製作出各式餐具,展覽期間也規劃多場手作課程,邀請部落手作職人,帶領學員學習山林智慧及創新思維。

  王長華表示,當快速便利的飲食習慣對環境產生衝擊後,人們開始省思重回人類飲食需求的原點,期盼透過展覽,分享永續飲食的思維,啟動友善環境的「食代力量」,讓更多人重視人與土地的依存關係,也讓日常飲食不只是「吃得飽、吃得好」,更能「吃出環境永續的美好」。

媒體來源:https://www.ner.gov.tw/news/5f437c9892307e00070a72cc(20200824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