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台東棒球推手 一生懸命的7-11教練高克武(20200825聯合新聞網)

台東棒球推手 一生懸命的7-11教練高克武

 聯合新聞網 / 特約作家王婉玲

台東棒球推手 一生懸命的7-11教練高克武

前三商虎隊教練高克武(右)與兒子高鵬翔。 王婉玲/攝影

 

  「如果有一天走了,我教過的選手會告訴他的兒子或孫子,指著那一堆土說,那是我教練,那就足夠了」,高克武感性說道,教球逾40載,逐漸退居幕後交棒給年輕教練,這位71歲的老教頭奉獻人生大半輩子的歲月,致力於推動台東基層棒球。

  早年是三商虎教練,台東土生土長的高克武自民國84年回到家鄉執教基層球隊,先在新生國中,接著協助台東體中、成功商水組織青棒隊,約有兩年時間,上午帶完成功商水晨操後,就到台東體中訓練,下午再回到成功商水練球,每天開車兩小時是家常便飯,直到之後台東體中有教練進駐,才結束兩邊跑的日子。

  高克武一手扶植成功商水將近20年,每天住在宿舍跟球員一起生活,一年只有除夕夜、聖誕節、清明節三大節日才放假,自嘲是跟便利商店一樣是「7-11」教練,卻從來不喊累,子弟兵、中平國小總教練李國強說,高教練知道成功商水很多球員在國中都不是很好,因此花很多時間在訓練,用高標準來激發選手潛能,「每天早上5點多晨操,他一定陪我們,以身作則,很重視生活常規跟守時。」

 

高克武帶領成功商水時期。 高鵬翔提供

高克武帶領成功商水時期。 高鵬翔提供

  兒子、現任卑南國小教練高鵬翔也曾在高中時期被父親帶過,他說,「按部就班、有規有矩」就是爸爸的寫照,「在他面前沒有遲到這件事,不管在球隊或是在家裡都一樣,如果晨操六點,五點多你就看到他在球場等了。」

  高克武一絲不苟的個性如同日式球風,「球場禮儀、棒球倫理」這八個字就像是他的棒球座右銘,球場禮儀包括向球場、主審敬禮以及整理球場、愛惜器材;棒球倫理則是禮貌,遇到人要打招呼,只要他帶過的球員,上場打擊必定會看到90度鞠躬,是尊敬別人的表現,「球不會打沒關係,要有品德,一個成功運動員要成為台灣之光,選手的氣質很重要,不要吃檳榔、儀容不整到球場。」

 

高克武一生高風亮節,強調品行第一。  高鵬翔提供

高克武一生高風亮節,強調品行第一。 高鵬翔提供

  民國101年回到台東體中,103年再到新成立的台東大學組隊,更是高克武一生志願,「我希望原住民改善生活品質,在部落受人尊重,不要被誘因吸引,他們念大學能改善家裡生活」,高克武說,台東大學是東部第一支大學棒球隊,能留住在地球員,就算不打球也要訓練他們一技之長,為台東培養教育人才,在大家努力之下,三年就拚上公開一級(甲一),穩定中發展。

 

高克武盼成立台東大學棒球隊能讓原住民改善生活。  高鵬翔提供

高克武盼成立台東大學棒球隊能讓原住民改善生活。 高鵬翔提供

  職棒界包括王勝偉、黃恩賜、蔡齊哲、陳智弘等現役球員、教練都是高克武的子弟兵,基層更是桃李滿天下,李國強(中平國小)、高漢模(新明國中)、陳玉船(卑南國小)等人都是國家隊等級教練,高克武一生高風亮節,教導學生也是品行第一,他指出,我的學生沒有涉入簽賭案的,看到自己學生有不錯的成就,就是當教練最有成就感的地方。

高克武桃李滿天下。 高鵬翔提供

高克武桃李滿天下。 高鵬翔提供

  自10歲開始打棒球,沒有離開過這個圈子,有著一生懸命的決心,高克武說,「棒球是我的人生,我生活的全部,我一生都想做這件喜歡的事。」

 

媒體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001/4806679(20200825 聯合新聞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