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圖書資訊館】世界地球日 東大地球週 一同邁向環境永續

世界地球日 東大地球週 一同邁向環境永續

  

  本校近年積極推動綠色國際大學,今年422日適逢世界地球日50週年,為增進教職員工與學生之素養與行動,提升綠色國際大學之實踐,由圖書資訊館、總務處、運動與健康中心與通識教育中心合作規劃420日至424為期一週之地球週系列活動。地球週系列活動項目包括校園生態環保之旅、東大農夫市集、東大蔬食日、通識教育講座及地球一小時等五項活動。

一、校園生態環保之旅

本校校園具備良好之物質循環迴圈系統,包括落葉與用水等,校園落葉掃集集中於木製圍圈內進行堆肥化,定期澆水及翻堆,腐熟後堆放樹根提供養分,肥份物質循環。

在水循環再利用方面,校園各棟建築與學生宿舍用水經共同管溝以重力流的方式送至位於校園最低處之污水處理廠淨化處理後,送至校園及各棟大樓作為澆灌及廁所馬桶沖洗等未與人體接觸之用水,進行循環再利用。

本校溫水游泳池與學生宿舍熱水供應,使用的是高效能熱泵系統,學生宿舍同時具有太陽能熱水系統,可說節省很多電力。108年校園內11棟建築建置了整合型用電用水監控系統讓校園之用水用電之即時監控與追蹤更具效率

  除硬體設備外,本校校園生物多樣性非常豐富。校園苦楝樹、風鈴木等花期剛結束,蘭嶼胡桐與瓊崖海棠正吐露花蕊芬芳,緊接著阿勃勒、鳳凰木也將要盛開,為校園增添不同的生動色彩。此外,校園常見藍磯鶇、烏頭翁、黑冠麻鷺、伯勞等鳥類,環頸雉也偶有現蹤,水域的紅冠水雞、花嘴鴨與翠鳥等幾乎已是鏡心湖的常客。

56

  

二、農夫市集與東大蔬食日

  提倡吃在地食當季,在地新鮮蔬菜水果增進健康,栽培與運輸都減少食物的碳足跡。建立與在地之連結,支持在地農業經濟,促進農地生態永續發展。透過農夫市集的辦理,「從農地到餐桌」,增進學生對食物及其生產過程的瞭解,並延伸至營養、健康、永續、社會等教育,最終習得選擇食物的正確理念與知識。

23

三、地球一小時

  「地球一小時」活動是鼓勵辦公室少開照明或少用冷氣1小時,透過小小行動,變成習慣,節能減碳,愛護唯一的地球。

四、通識教育講座

  本校通識教育中心之「通識教育講座」,邀請聯合國永續發展都市青年學苑駐臺代表曾華翊老師蒞校演講,主題為「以永續之名,實踐國際合作上的多元發展」。

89

  參與校園生態環保之旅的同學表示過去便曾聽過知本校區地下有像蟠龍般的共同管溝而且可容下汽車行駛參觀後才發現原來校園裡所有的電線水管都規劃在共同管溝中了,讓校園裡不見電線桿而讓視野一片綠意盎然共同管溝在強颱尼伯特橫掃臺東時也發揮也極大作用因水電管線皆受到管溝的保護所以學校才能夠迅速的恢復電力水力的供給學校的共同管溝可真是獨步全國的偉大工程

  本校力行建設生態環保、節能與節源之校園,作為永續教育基地已具良好成效。透過地球週活動的辦理,則增進學校教職員生的參與與實踐,擴大環境永續教育效果。

 

活動剪影

相關媒體報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