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原民會表揚優秀族語保母 號召更多人加入扎根計畫(20181125更生日報/教育廣播電台/奇摩)

2018年11月30日

原民會表揚優秀族語保母 號召更多人加入扎根計畫

圖:從家庭生活累積族語詞彙,原民會表揚優秀族語保母。(記者陳盈貞/攝)

  記者陳盈貞/報導

  國立臺東大學原住民族教育及社會發展研究中心二十五日辦理「一O七年度原住民族語扎根計畫」績優人員表揚大會,表揚各縣市執行計畫局處代表、族語保母、家訪員及族語幼兒家長,也號召更多人加入扎根計畫。
  為掌握幼兒語言學習黃金時期,原民會自一O二年度起推動原住民族語扎根計畫,至今已培訓三O一位族語保母、收托三五二位原住民族嬰幼兒,今年持續推動,打造學族語、說族語的友善環境,落實族語向下扎根。
  會中除了表揚優秀族語保母、家訪員及族語幼兒,也播放紀錄片分享實施族語托育的成功經驗,來自屏東的魯凱族族語保母葉德妹說,每天與外孫相處幾乎都用族語對話,所見、所聽都能成為教材,同時也輔以圖片、字卡讓小朋友加深印象,從生活中一點一滴累積族語詞彙。
  計畫主持人臺東大學幼兒教育學系教授郭李宗文指出,只要具備族語聽、說能力,經由培訓,就能加入族語保母行列,每月補助三千元津貼,並派家訪員到家中記錄幼兒的學習成效。
  郭李宗文表示,家庭最適合學習母語的環境,而家長就是孩子們的第一個老師,許多祖父母擔心從小學族語可能影響未來的華語學習,但她強調,小時候族語學得好,培養語言學習的專注力,以後華語同樣也會學得好。

新聞來源連結: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213208

相關新聞報導:
教育廣播電台-從家庭生活累積足語詞彙 原民會表揚優秀族與保母
奇摩新聞-從家庭生活累積族語詞彙 原民會表揚優秀族語保母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