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臺東大學攜手陸軍官校 前進科普科學營(20181113經濟日報/教育電台/兒童週報)

 

臺東大學攜手陸軍官校 前進科普科學營

2018-11-13 18:19經濟日報 黃啟銘

臺中地區「科技部科普活動~探究實作與科普闖關科學營」活動於11月10、11日舉行,由陸軍官校教授、物理教育學會理事長洪偉清帶隊,整合陸官的科普團隊、科技部科普計畫、教育部科教計畫、物理教育學會、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智榮基金會及各大學及衛道高中學校的資源;此外,國立臺東大學科普團隊由科學教育中心主任林自奮老師的帶領下前進臺中,將臺東地區的科普推展經驗跟友校分享,難得的跨縣市合作,一起攜手為科普推廣盡心力。

 

臺東大學/提供。
臺東大學/提供。
 

本次活動由陸軍官校校長陳忠文將軍、衛道中學校長陳秋敏及科工館研究員曾瑞蓮、臺東大學教授林自奮、高雄大學教授余進忠、嘉義大學教授蘇炯武、屏東大學教授許慈方、東海大學教授黃家逸、陸軍官校主任黃仁偉均親自出席開幕典禮。

陳忠文致詞表示,陸軍官校全力支持物理教育學會,並積極鼓勵師生為國內科學教育推廣繼續努力。地主學校衛道中學陳秋敏校長也感謝各各校的科普團隊共襄盛舉,帶來非常豐富的教育資源嘉惠臺中地區學子,為國內科學教育推廣及科普人才培育所付出的辛勞表示感謝。

這次參加的學校包含衛道中學、臺中一中、弘文中學、臺中二中、興大附中、大甲高工、中科實中、中港高中、臺中高工等九校學生組隊報名參加,共17隊總人數也近200人,活動內容相當有趣,競賽過程相當激烈,讓臺中地區的同學一起體驗探究實作樂趣並學習如何透過分工合作來解決問題完成所有的競賽項目。

臺東大學/提供。

臺東大學/提供。
 

林自奮提到,科普推展越來越有規模組織,也逐漸收到成效,透過每次的推展活動,不但能累積推廣團隊的教學經驗,也讓更多學生認識不一樣的科學,科普教育不但要往下扎根,更要橫向的開枝散葉。

洪偉清表示,感謝所有科普團隊全力相挺,讓國內科學教育推廣能量能源源不斷,藉資源的整合成功地一起合作辦理全國巡迴科普活動,提供優質的活動讓探究實作能在國內扎根,也為明年「2019全國高中物理探究實作競賽」大力的宣傳。

 

臺東大學/提供。
臺東大學/提供。
 

 

這場探究實作暨科普闖關競賽共安排三種探究實作及30種科普闖關活動,所有教授都親自解說各關的原理與活動設計。經過培訓後的志工於活動中完整的演示與說明活動內容與原理,而闖關小隊須在時間有限下完成所有關卡。並結合了陸軍官校、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臺東大學、東海大學、高雄大學、嘉義大學、屏東大學等單位共20位科學志工,並同時培育衛道中學共30位高中科學志工,一起擔任活動小隊輔導員及負責各關的科學演示的關主,有效提高活動品質也促進大學與高中端的實質學術交流。

新聞來源連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23/3478492

相關新聞報導:
教育廣播電台-探究實作與科普闖關科學營 東大科普團隊遠赴臺中相挺
兒童週報-科普團隊到臺中 學子攜手闖關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