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臺東大學串聯產官學能量 推動食品生技升級(20181029經濟日報)

臺東大學串聯產官學能量 推動食品生技升級
2018-10-29 15:43經濟日報 黃啟銘
 
由臺東縣政府與臺東大學合作,爭取行政院國發會花東基金及教育部專款補助,於臺東大學臺東校區建置先導型食品生技工廠,今(29)日下午在縣長黃健庭及臺東大學校長曾耀銘共同主持修造開工儀式,立委劉櫂豪、台東農改場場長陳信言、饒議長秘書林秉超、縣府財政及經濟發展處長盧協昌、朱育賢科長等貴賓與會。期能提升台東產業收益,創造六級化產業的發展。
 
縣長黃健庭致詞時表示,本案是105年底曾校長到縣府拜會,希望能由縣府提案,而經由花東基金在106年通過,很高興能夠在卸任前看到開工。臺東位處地理、行政邊陸,加上交通相對不便、缺乏產業鏈結,除既有之觀光、農業、文化等具有特色發展外,在經濟發展、投資招商及人才供應上,均有努力的空間,因此,縣府103年成立產業專責單位(財政及經濟發展處),並於104年以非六都城市首創『臺東縣一站式產業輔導辦公室』計畫,專責提供即時快速的整合服務。先導型食品生技工廠由臺東大學規劃為產學創新園區,未來具備冷凍乾燥、流動層乾燥造粒、超微細研磨、超音波酒精萃取等研製技術,並採購了專業先進的產品製程設備。預計於108年進行生技工廠試營運分別針對產學合作。
台東擁有許多特色作物(例如:洛神、紅藜、木虌果等) .透過產品高值化、加值化的加工處理程序,將提升台東農產品的價值、保存期限,與改善調節產量不均的問題,因此,縣府未來可釋出部份工業區土地做為產業加值園區進行招商,輔以先導型工廠的技術訓練培育相關技術人員投入產業加值鏈中,由產、官、學一起解決農產加工需求,以擴展產能穩定調節農產品產銷問題,並可就近處理降低製造成本並增加產品產值,亦可大 大增加臺東縣產業收益。
校長曾耀銘指出,工廠主要是將學術研究能量挹注地方產業發展,創造在地原料加工價值,並協助在地產業升級、拓展產品展銷通路。臺東大學於105年年底與縣府共組官學研團隊,提出東部生物經濟六級產業4.0計畫,向中央國家發展委員會申請花東基金及教育部的補助;106年5月9日獲行政院花東基金審查委員會審議通過,運用臺東大學臺東校區中正堂場域,進行先導型食品生技工廠建置。正式開啟臺東大學與臺東縣政府,在區域生物經濟產業六級化推動下的共構共創效益。
該計畫執行團隊為臺東大學產學營運暨推廣處,今日儀式由處長謝昆霖向現場來賓介紹先導型食品生技工廠的營運模式與研製能量。謝昆霖表示,協助產業提升、落實社會關懷是大學社會責任,尤其臺東大學又是地方上唯一大學;鏈結產官學研的資源整合平台,在社會責任的實踐是件相當有意義的事,特別是先導型食品生技工廠的成立,將會是協助東部生物經濟產業六級化發展的重要基石。
負責食品生技工廠的研發及品管,為臺東大學生命科學系主任李俊霖,他提到,工廠具備冷凍乾燥、流動層乾燥造粒、超微細研磨、超音波酒精萃取等研製技術,並採購了專業先進的產品製程設備,打造第一流的製程生產線。此工廠亦可提供臺東地區師生及產業界做研究實習,增進創新及競爭力。此外,他提到將協助臺東在地農產業之創新研發與產品加值,整合發酵、萃取、濃縮與低溫乾燥等生技製程,並以現代化充填設備以開發創新食品生技產品為工廠建立的宗旨。
未來透過產官學研生技研發技術,根據產品特性進行適切的劑型開發與包裝設計,創造原物料產品之商業化加值效益,預計在108年3月正式營運服務。屆時將可提供膠囊、錠劑、滴丸、粉包、安瓶、立體茶包、耳掛包、精萃液體包裝等產品,對於區域產業的提升以及各學研單位的研製服務,將帶來可觀的加值效益。
東部生物經濟六級產業4.0計畫貫徹花東地區特色發展永續經營的宗旨,將觀光休閒、有機農業、文化創意等產業串連加值發展,強化產業技術與能量提升,拓展地方品牌與通路。為落實產業六級化發展目標,臺東大學與臺東縣政府共同合作,帶動並統整地方產業資源,發揮產官學研合作之最大效益,相信必能更有效協助地方推動新型知識經濟產業。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