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臺東大學「高齡健康與照護管理原住民專班」揭牌(20180910教育廣播電台/奇摩新聞/新浪新聞)

臺東大學「高齡健康與照護管理原住民專班」揭牌
 

2018-09-10 發佈 林睿鵬 臺東

國立臺東大學107學年度起增設「高齡健康與照護管理原住民專班」,今(10)日開學並舉辦揭牌典禮,宣告首屆原住民專班正式啟動,為地方培育人才,解決高齡健康與長照人力不足。

副校長張永明表示,臺灣正式進入高齡化社會,考量花東地區原住民人口眾多,為深入了解花東長輩的需求,該校成立全國第一所「高齡健康與照護管理原住民專班」,針對具有長照領域服務熱誠的原住民學子,培養所需專業知識、技術能力,首屆共招收到27名學生,招生率達9成。

張永明指出,專班除了以高齡健康、照護管理為課程主軸,另也開設原住民文化語言等課程,除了校內既有各院所師資外,另特別提撥4名教師員額,將新聘長照領域專家及原民文化專長師資,提供學生最全面完善的學習,回到部落能確實幫助到需要照顧的長輩。

花蓮縣上騰中學畢業的李育如,本身是阿美族人,她說,部落青年人口外流,導致很多長輩無人看顧,由於地處偏遠,少有社服人員前往訪視,就醫也不便,出了意外被發現往往為時已晚

不忍看著自己長大的老人一個個離開」,李育如得知招生訊息就拉著同學一起報考,希望能從自己開始做起,學習高齡照護相關知識技能,將來回到部落,幫助需要幫助的長輩。

另外,張永明表示,為了加強實務學理上的融合應用,專班與臺東馬偕紀念醫院、東基迦南護理之家有實習場域合作,未來學生可就近實習,並由專班協助考照,為原住民學生增加就業機會。

新聞來源連結:https://www.ner.gov.tw/news/5b964023f3ea02000588c73f
相關新聞報導:
奇摩新聞-臺東大學「高齡健康與照護管理原住民專班」揭牌
新浪新聞-臺東大學「高齡健康與照護管理原住民專班」揭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