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第六屆原住民族語文學獎頒獎典禮 東大登場(20180818教育廣播電台/奇摩新聞)

第六屆原住民族語文學獎頒獎典禮 東大登場

2018-08-18 發佈 陳麗如 臺東

教育部第六屆原住民族語文學獎頒獎典禮,今(18)日下午三點在國立臺東大學知本校區湖畔講堂舉行,由教育部終身教育司司長黃月麗主持,本屆入選作品共有30篇,來自全國各地的得獎者穿上傳統服飾,神情愉悅的上臺接受表揚,親友團也爭相拿起手機相機捕捉光榮的畫面。

教育部從民國96年起辦理的「原住民族語文學獎」活動,每兩年舉辦1次,教育部終身教育司司長黃月麗致詞時表示,12年來已經有800件作品參賽,創作背後文化的呈現相當珍貴。

原住民族委員會教育文化處專門委員羅美菁,用中文念出得獎作品部分內容,她說,她也從中反思到一些原住民的議題。

這屆徵選文類分別有現代詩、散文、翻譯文學及短篇小說,包含原住民23種語別及其他本土語言巴宰語、噶哈巫語及道卡斯語3種臺灣南島語系語言。共由52位族語專家參與評審工作,得獎族群原住民語包括:阿美、排灣、泰雅、布農、卑南、魯凱、卡那卡那富、鄒、賽夏及太魯閣語,計10個族群16種次方言別。文類上有現代詩16篇、散文8篇、翻譯文學4篇及短篇小說2篇。

臺東大學副校長張永明表示,東大善盡社會責任,很高興能夠有機會承辦這項活動,期盼透過這次活動能鼓勵更多人投入本土語言教育,使臺灣多樣性的語言文化得以保存及活化。

現代詩得獎者道卡斯族的王商益感慨的說,許多原住民的語言已經昏睡了,大家應該努力的把祖先的文化留下來,讓世界看到臺灣的原住民。

文化傳承需要世代共同努力,2017年世大運主題曲的主唱者東大音樂系二年級王祥如,在頒獎現場為大家清唱泰雅族部落傳統歌謠,歌聲婉轉清亮,相當動聽。

新聞來源連結:https://www.ner.gov.tw/news/5b780833214b200007ee9d33

相關新聞報導:
奇摩新聞-第六屆原住民族語文學獎頒獎典禮 東大登場
奇摩新聞-教育部原民族語文學獎 臺東頒獎(1)
奇摩新聞-教育部原民族語文學獎 臺東頒獎(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