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本校南島文化中心-深化台印交流合作 科技部助學界設科研中心(20180826奇摩新聞)

深化台印交流合作 科技部助學界設科研中心

2018/08/28 16:42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2018年8月28日電)台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在科技部補助下,日前順利跟印尼西加里曼丹省丹絨布拉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並在當地設置東南亞族群文化與社會科研中心,增進台印雙方科研交流。

科技部為了推動新南向政策,鼓勵國內大專院校及學術研究機構赴東南亞及南亞國家設置「海外科學研究與技術創新中心」,增加台灣跟各國實質科學研究與技術創新關係。

台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在科技部補助下,日前跟與印尼西加里曼丹省丹絨布拉大學(UniversitasTanjungpura) 簽訂合作備忘錄,並在印尼西加里曼丹省首府坤甸市(City of Pontianak) 舉行「東南亞族群文化與社會科研中心」掛牌揭幕儀式,未來將推動並深化台印尼學術、教學、培育、創新等面向的交流合作外,並將扮演台灣與印尼在高教、科研領域的對話窗口。

科技部今天透過新聞稿指出,「東南亞族群文化與社會科研中心」計畫由國立台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維運,並結合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海洋、漁業資源專業,以及靜宜大學的社會資訊研究專業教師團隊,以「台灣原住民與印尼人口絕大多數同屬南島語系族群」作為切入點,在人文關懷的基礎上,推動對於印尼當地社會而言,具有「族群敏感性」、「文化親合性」、「環境友善性」的第一手資訊蒐集研究工作。

同時以在地的研究及資訊蒐集為基礎,協助台資企業在投資與合作的過程中,也照顧到在地的社群培力(community empowerment)、文化保存及復振(culturalheritage and revitalization)以及環境友善及永續(environmental friendly and sustainable)的需求,讓台資企業在更豐沛的在地知識與在地觀點的基礎上,發展企業本身目標,並且得到投資在地社會的歡迎。

科技部表示,透過補助台東大學於印尼設置的海外科研中心,為台灣跟印尼的學術交流寫下嶄新的一頁,未來在海外科研中心辦公室推動下,將建立雙向的產學交流,並以創新合作模式,作為未來拓展與其他區域的大學學術合作的發展基礎。

新聞來源連結:深化台印交流合作 科技部助學界設科研中心

相關新聞報導:中央社-深化台印交流合作 科技部助學界設科研中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