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東大生畫作關注海洋生態 引起民眾共鳴出價收藏(20181130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東大生畫作關注海洋生態 引起民眾共鳴出價收藏

 

  2018年11月30日 下午5:09
 
 
 

國立臺東大學108級美術產業學系師生聯展,現於臺東縣藝文中心展出,其中學生黃彥傑的水彩作品《喝完這一杯》,藉由畫作凸顯遠洋漁業非法捕撈,危及蘭嶼海域生態,引起觀者共鳴,開幕當天即有民眾出價收藏。

「也許喝完這一杯,我們就不能再相見了吧。」黃彥傑的畫作《喝完這一杯》,畫中人物凝視海洋,一隻大鯨魚在星月皎潔的夜晚躍出海面,周遭伴隨各種海洋生物,光線柔美,卻似夢境,傳遞出溫暖而哀傷的氛圍。

黃彥傑說,在遠洋漁業發達之前,每年大翅鯨都會洄游到蘭嶼海域,當地達悟族人相傳,「大鯨魚一來,飛魚群就跟著來」,鯨魚是飛魚的媽媽,只要看到鯨魚,漁獲就會豐收。然而隨著遠洋漁業發達,過度捕鯨,導致鯨魚數量銳減,現已難再看見大翅鯨優游歌唱的身影。

花了兩個月的時間,黃彥傑完成了這幅作品,想要表達的是「在你沒發現的時候,有些事物已經回不來了」,他說,那些最終只能存在於回憶中的事物,「或許,喝一杯,睡著後,在夢境中還能回到身邊。」語氣中無奈、傷感,背後訴說著「珍惜」必須及時。

畫展開幕當天,畫作受到民眾陳小姐的青睞,現場開價認購,陳小姐說,自己從小在都蘭長大,熱愛海洋,尤其對鯨豚情有獨鍾,第一眼就被畫作吸引,並在了解學生的創作理念後,被那份與海的連結打動,「不買下收藏實在太可惜了」,除了藉此作為鼓勵,也感謝學生願意把心愛的作品交給她。

此外,黃彥傑也表示,從臺北到臺東唸書後,開始關注海洋生態,認識許多同樣熱愛海洋的朋友,深刻體認到「大海是全人類共同擁有的珍貴資產,更應該好好保護」,他經常號召同學一起淨灘,響應減塑,希望從自身做起,讓更多人一起重視海洋生態保育。

媒體報導來源:東大生畫作關注海洋生態 引起民眾共鳴出價收藏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