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執行大學社會責任 臺東大學關懷社區老人(20181102經濟日報)


執行大學社會責任 臺東大學關懷社區老人

2018-11-02 11:08經濟日報 黃啟銘

國立臺東大學為實踐大學社會責任,11月1日上午前進臺東縣海端鄉崁頂活動中心,進行「樂齡在海端,健康動起來」社區關懷服務活動,由10位校內身心整合與運動休閒產業學系學生組隊出團,運用所學專業,設計適合銀髮族運動的健康指導課程,關懷海端鄉樂齡長輩們,為社區帶來熱情與活力。

 

臺東大學執行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樂齡在海端,健康動起來」圓滿成功。 臺東大學...
臺東大學執行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樂齡在海端,健康動起來」圓滿成功。 臺東大學/提供。
 

 

崁頂部落四面環山,是布農族為主的原住民村落,動態與靜態兩方式進行,動態方面以毛巾操進行伸展運動;靜態方面則是身心紓壓,以按摩活絡筋骨與關節。並貼心長者的身體狀態,活動全程以慢節奏進行,強調學生與長輩的人際互動,二個小時的活動在歡笑中結束。該社區的長者對此次活動表示肯定,期許師生團隊未來能再次到訪。

 

臺東大學師生進入社區關懷銀髮長者。 臺東大學/提供。
臺東大學師生進入社區關懷銀髮長者。 臺東大學/提供。
 

 

海端鄉布農族牧師宋銘金提到,在學生們的活動帶領之下,自己身體感覺輕鬆有活力,都年輕起來了。這樣的社區在地服務非常好,期盼師生團隊的下次到訪。」高齡80歲海端鄉鄉民王香員阿嬤說到,這次活動很棒,特別是毛巾操很實用,回家我會自己再做練習,也期待下次的腳底按摩。」

 

臺東大學心動系主任葉允棋強調,感謝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提供這樣的機會,讓心動系師生能結合衛福部運動保健師的專業證照,整合系上專業知識,讓同學們學以致用,提供實踐服務,豐富多元學習的生命力。

 

負責推動此計畫的協同主持人黃恊弘主任表示:「臺東大學致力關懷地方與社區發展,已連續二年獲得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支持,透過跨領域課程引導師生從身心關懷、公共參與、智慧科技等不同專業角度切入,在臺東地區推動樂齡健康促進;近年足跡已陸續到過東河、小馬、太麻里、金崙等社區,以及馬蘭榮譽國民之家、臺東仁愛之家等照護機構,為長者們帶動活力,我們一定會持續類似活動,造福臺東縣民。」

 

這次「樂齡在海端,健康動起來」的活動推廣,將在地服務範圍擴大至台東地偏遠地區,並且與部落社區建立連結取得信任,進而結合公私力量共同攜手提供關懷與協助,是臺東大學落實大學社會責任的最好證明。

新聞來源連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6722/3456826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