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臺東大學辦理臺灣東南亞學會年度國際研討會(20180719教育廣播電台)

臺東大學辦理臺灣東南亞學會年度國際研討會
2018-07-19 發佈 林睿鵬 臺東
 
 
「臺灣東南亞學會年度國際研討會」今年由國立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主辦,以「界域的建構與跨越:亞洲及風區的社會、文化與族群」為主題,安排了專題演講、圓桌論壇,讓與會者認識東南亞議題、與國際學者互動,同時也體會臺東的原民文化風情,日前圓滿落幕。
研討會邀請到印尼研究科技與高等教育部秘書長Dr. Agus Indarjo蒞臨致詞,專題演講人則請到泰國清邁大學人類學教授Yos Santasombat擔任,以「湄公河邊界地區的游墾:中國經濟影響力對東南亞的挑戰」為題,和與會者分享討論,除了提升臺灣學界對於東南亞的整體了解,也針對中國崛起後對於東南亞的影響有更深刻的認識。
研討會論文發表人及評論人總人數達近百人,涵蓋了臺灣、越南、印尼、馬來西亞、日本、比利時、泰國、香港、捷克、美國、新加坡等國籍,主題更涵蓋族群、宗教、藝術、國家、文化、新移民、臺商與當地關係、政策、經濟、語言、教育等面向,引發熱烈討論。
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特別設計圓桌論壇,邀請科技部「海外科學研究與產學創新中心計劃」第1年執行計劃的6個團隊,以及新近成立的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簡報各團隊的計畫內容,向臺灣東南亞研究學界、與會的外國學者,以及有興趣了解的與會者,介紹新南向政策下相關中心、計畫的設置與進行。
此外,會中也特別呈現臺灣原民文化風情,開幕時邀請土坂部落頭目家族、同時也是太麻里鄉原民課長的包惠玲,以排灣族傳統儀式為大會祈福;會場佈置則以小米、檳榔、棕櫚、薑、蔬果等在地農產,呈現富庶豐饒的豐收景象,會後則帶領大家參觀史前館,讓與會者更深入的認識臺灣史前與原民文化。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