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落實大學社會責任 東大組跨領域團隊培育長照人才(20180620教育廣播電台/奇摩新聞)

落實大學社會責任 東大組跨領域團隊培育長照人才

2018-06-20 發佈 林睿鵬 臺東

國立臺東大學自1068月起實行「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依序分為身心關懷公共參與智慧科技3年期程,推動臺東地區樂齡健康促進,引導學生瞭解高齡社會與長期照護的重要性,實行至今已初步看見成效。

為因應全國人口高齡化、少子化趨勢,培育長照相關人才,臺東大學統合人文學院、師範學院、理工學院各方專長教師,共組跨領域合作團隊,鼓勵學生至不同領域修課,上學期開設「長期照護概論」及寒假短期課程「照護場域見學」,從理論到實務,提升學生對於長期照護知識的深度與廣度。

心動系大三學生詹沂蒨表示,去年選修「長期照護概論」,除了了解到政府現行的長照政策,也找來營養師及照護員進到課堂講授相關知識到輔具中心觀摩等等,最後則實際進到長照機構,由學生運用所長自行設計活動,帶長輩舒展身心,再回到課堂中彼此分享所見所感。

詹沂蒨被分配前往東河鄉樂齡學習中心,和同學們設計適合長輩的有氧活動,也幫長輩按摩促進末梢血液循環,學弟妹則準備了遊戲增進彼此互動,她說,教長輩一些舒展筋骨的運動概念後,平時就可自行操作,而對長輩來說,最重要的仍是陪伴,看到學生到現場帶活動,長輩們都相當開心。

副校長張永明表示,在教育部USR計畫支持下,該校以培育長照人才鼓勵學生投入地方長照產業為主要目標,從身心關懷了解老人的需求,到公共參與的實地見習,了解公共議題,及理論與實務之間的落差,最後結合「智慧科技」,提供輔具及健康管理等服務,以落實大學社會責任。

另外,該校自107學年度起增設高齡健康與照護管理原住民專班,待為期3年的USR計畫結束後,會將相關的經驗與成果移植到專班當中,為臺東地區的長照人力貢獻心力。

新聞來源報導:https://www.ner.gov.tw/news/5b2a2e0e4cb848000564c686

相關新聞報導:奇摩新聞-落實大學社會責任 東大組跨領域團隊培育長照人才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