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歡慶姆愛節 縣府表揚績優托育人員(20171119更生日報/教育電台/中央社)

2017年11月19日

歡慶姆愛節 縣府表揚績優托育人員

圖:頒獎現場也有家長或小朋友特別獻花給細心照顧的托育媽咪,會場相當溫馨。(記者陳季林/攝)

黃縣長感謝保母系統的奉獻 允諾積極打造台東成為優質友善托育環境,營造國際幸福城市 
記者陳季林/報導 

為肯定保母對嬰幼兒照護工作的貢獻與付出,台東縣政府社會處於昨日下午二點三十分在台東大學台東校區演藝廳辦理台東縣一○六年度優質托育人員表揚活動-歡慶姆愛節,由黃健庭縣長、饒慶鈴議長等表揚績優托育人員,縣長除了感謝托育人員辛勞之外,也允諾積極打造台東成為優質友善的托育托嬰環境,在愛的育兒模範團隊中,提昇專業能力及托育品質,使受托的孩子得到更好的照顧,實現友善托育國際幸福城市。 
獻花給托育媽咪 
表揚活動黃健庭縣長、議長饒慶鈴、議員洪宗楷、縣府秘書長陳明仁、縣府社會處長曹劍秋、市代會主席助理等貴賓與會,整場表揚活動不論主持人、表演節目的安排,都是由台東縣社區保母系統一手精心策劃,並由陳秘書長及曹處長分別頒獎表揚有托育人員優質獎二十人、特殊頁獻獎一人、勤奮好學獎十人及全國居家托育服務中心評鑑獲優等獎,也有家長或小朋友特別獻花給細心照顧的托育媽咪,會場相當溫馨。 
20人獲托育優質獎 
其中,二十名獲得托育優質獎,是由台東縣一○五年度末評鑑之一百名托育人員,由本府委託國立臺東大學郭李宗文教授主持邀請專家學者實地進行居家評鑑,遴選表現亮眼的托育人員。另外,十名勤奮好學獎,是平日周旋於托育工作及家庭照顧間,仍積極抽空參與托育人員在職增能課程十八小時,勤奮好學的求知態度,值得嘉許。 
鍾琇瑱特殊貢獻獎 
昨日頒發的特殊貢獻獎由鍾琇瑱獲得,體恤單親家長在經濟及托育之間的困難,以實際行動收取較低托育費用的方式來支持,得以讓家長安心就業且幼兒享有良好托育照顧環境,該位托育人員發揮自我優勢伸出援手幫助單親家長,無私奉獻樂於付出的精神另人感佩,值得讚揚與肯定。 
縣長黃健庭感謝在場所有專業的托育人員,提供友善居家環境、衛生、托育計畫的觀念,呈現優質的服務效能,截至一○六年十月底止,台東縣零至二歲幼兒計有三千五百一十二人,申請辦理居家托育服務登記者計兩百一十位,廢止登記計四十八人,申請暫停托育計六人,收托幼兒數計三百二十三人;親屬保母計有一百五十九人,收托幼兒數計一百九十六人。 
推動社區保母系統 
黃健庭說,台東縣對於托嬰、托育福利相當重視,面對少子化,年輕一代不婚、不生育的情況,雖然縣府設置公私立托育中心及在三條路線設立服務中心,不過,仍無法改善大家的需求,因此,縣府也推動社區保母系統托育、托嬰業務、爭取學齡前教育功能等許多的社福教育政策,希望改善家庭關係及社會問題,打造台東成為優質友善的托育、托嬰及幼兒教育環境,營造台東成為國際幸福城市。 
李惠玲獲獻花 
收到小朋友獻花的獲獎人李惠玲表示,看到自己帶過的小朋友親自跑來送花,真的很意外,因為小朋友今年已經四歲上幼稚園了,同時也是自己經手的最後一個小孩,自己投入保母工作已經有十三年的時間,原本是從事建築設計相關的工作,因為幫忙自己的妹妹帶小孩,才開始接觸保母這份工作。 
李惠玲表示,每個保母都有自己育兒的特色,而自己則是採與一對一的方式,每次只帶一位小朋友,基本上一帶就會帶到四歲上幼稚園的年紀,所以跟小朋友與小朋友父母之間的感情也會特別好。 
李惠玲說,如果用一句話來表示當保母的心情,她認為當保母是「幸福的」,因為每天都在學習不同的事情,小孩子每天都在成長,所以每天都會碰上不一樣的事情,很多事情都是透過互動才學會,是一起成長的。 
帶寶寶小撇步 
台東縣政府社會處表示,委託單位國立臺東大學專訪獲選人員之托育心得及家長的感謝詞,並加入托育人員與幼兒互動之照片製成影片,於表揚大會中播放,一同分享優質托育人員帶小寶寶的「小撇步」,現場展示獲獎之優質托育人員的托育特色,包括自製教具、托育作息安排及規劃、餐點設計等,提供與會之托育人員相互交流與學習。本縣居家托育服務中心以細心、用心、耐心輔導著Love的育兒模範團隊,一起帶領孩子幸福快樂成長歡樂時光,落實推動公共托育理念之成效,實現友善托育宜居幸福城市。 
11月第3週週六 
世代變遷父母均投入職場,幼兒外送托育人員照顧,在幼兒階段是孩子成長重要的里程碑,由居家托育人員替代父母的角色全心呵護每一位小孩。代表父母的節日有父親節與母親節,但一群默默耕耘認真學習,用心照護台東小孩,讓父母無後顧之憂的人。保姆,是一份需要專業更需要愛層層推疊的工作,每位孩子都是寶,照顧孩子的保母們是那麼的重要,在台東創立「姆愛節」傳遞托育專業。並將每年十一月第三週的週六創為姆愛節,傳遞托育專業被看見。

新聞來源連結:更生日報-歡慶姆愛節 縣府表揚績優托育人員

相關新聞報導:
教育電台-臺東縣優質托育人員表揚大會 保母歡慶姆愛節
中央社-表揚績優托育人員 黃縣長感謝保母系統奉獻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