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東大圖資館展出 知弘美術館精密複製畫(20171106更生日報)

東大圖資館展出 知弘美術館精密複製畫

圖:東大兒童文學研究所所長游珮芸擔任策展人,將於十一月十七日為來賓導覽。(記者陳盈貞/攝)

  記者陳盈貞/報導 
  臺東大學圖資館至十一月十七日止,展出「圖像敘事的藝術:日本繪本發展史」特展,本次展覽為日本知弘美術館建館四十週年的館慶活動之一,展出知弘美術館的館藏精密複製畫,包括岩崎知弘在內共十九位名家作品。 
  一九七七年開館的知弘美術館,是世界上第一座繪本插畫美術館,以日本家喻戶曉的童書畫家岩崎知弘( 一九一八│一九七四)典雅且雋永的插畫及其在東京故居為基地,開啟童書插畫的「美術館時代」。 
  一九九七年,占地廣大的第二座美術館在長野縣安曇野誕生,館藏擴增到日本國內外的插畫作品,目前收藏來自世界各地三十四個地區、共二○七位畫家的兩萬七千兩百件作品,成為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繪本美術館。 
  本次展出包括岩崎知弘在內共十九位名家,以及歷代繪卷讀本及珍貴畫作,從西元八世紀奈良時代最古老的繪卷《過去現在繪因果經》、日本國寶及四大繪卷的複刻版,到西元一九二○、一九三○年代左右的繪本雜誌、以及當代的繪本畫家的畫作,以一脈相承的方式做系列性展出,藉此綜覽日本的繪本發展歷程。 
  本次展覽由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所長游珮芸擔任策展人,除展出名家作品,東大圖資館也特地在三樓的親子書房,展出眾多日本當代繪本的中文版與日文版。此外,展期內每週三下午兩點、三點皆有導覽,另在十一月十四日假東大人文學院辦理「大正昭和時期的繪本雜誌」專題講座。 
  東大將於十一月十七日上午十點辦理閉幕式,由日本安曇野知弘美術館副館長竹迫祐子、東大兒童文學研究所所長游珮芸親自導覽,觀賞作品。當天下午兩點及三點半將舉辦兩場閉幕座談,歡迎民眾共襄盛舉。

 

新聞來源連結: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068547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