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台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抵古晉展開文化交流(20171030馬來西亞國際時報)

台东大学南岛文化中心抵古晋展开文化交流

  •  decrease font siz increase font size
  • (古晋29日讯)来自台湾的台东大学南岛文化中心及公共与文化事务学系南岛文化硕士班团队,在南岛文化中心蒋斌主任带领之下,于10月26日上午7:38分从台东火车站出发,至高雄国际小港机场登机,中途经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KLIA2)后,历经16个小时的辗转交通历程,终于在当日的11:00PM抵达古晋国际机场。
  •  
  • 27日上午参访行程为砂拉越博物馆、古晋旧法庭、邮局、百盛百货公司、亚答街,可惜砂拉越博物馆因整修而闭馆,但博物馆门外两根巨大的木柱图腾非常吸引师生的目光,师生们对于古晋市区多元族群文化融合的生活情景感到特别且亲切。当日下午参访砂拉越文化村,突遇大雨,但此行能够参访砂拉越最负盛名的砂拉越文化村,藉由文化村各族群建筑的展示与展示区内各族群服务员热情的解说,大家也更加地认识砂劳越多元族群文化特色。
  •  
  • 砂拉越最大的原住民族伊班族占了1/3以上,而原住民在台湾的人口数仅占2%,同学们深感钦羡。27日晚上拜会砂拉越官氏宗亲会,会有此项行程之原因,是因本次团队成员有位来自台湾新竹的官氏宗亲,在几年前的砂拉越自助旅行回程后,因缘际会发现原来砂拉越也有官氏,且族谱及字辈排行和新竹官氏相同,开启一连串的访亲之旅,并促成此次的文化交流,师生对于古晋仍可保留精彩的客家文化感到好奇。
  •  
  • 28日参访比达友族的Benuk长屋,Annah Rais长屋是本次团队接下来几天的下榻处,团队成员起先非常担心脑性麻痹学生黄筱智同学及行动不便的卑南族知名画家陈冠年同学,因为进入比达友族长屋有许多的阶梯,对于行动不便者是项挑战,但在同学及比达友族人的体贴协助下,让这两位同学终于可以克服心理的担忧,开始长屋生活的文化体验之行
  •  
  • 在比达友族部落时,本团队的原住民籍同学纷纷比较各自部落和比达友族的可食植物差异,发现许多相似之处,并且期待接下来这几天和比达友族人的文化交流。

  • 新聞來源連結:國際時報-台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抵古晉展開文化交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