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青年團隊下鄉教藝術 偏鄉童「攝」出家鄉美景(20171022聯合/中時/青年日報)

青年團隊下鄉教藝術 偏鄉童「攝」出家鄉美景

2017-10-22 23:10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即時報導

「看見孩子眼中的家鄉!」為發掘偏鄉孩童的藝術天分與興趣,由大學生籌組的「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團隊」近來與台東縣基督教種子之家全人關懷協會課輔班合作,讓繪畫與攝影走入社區,增加孩童學習多元性並培養藝術人才。

「孩在延平」計畫團隊由國立台東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以及致理科技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等學生共同組成,他們因著關心偏鄉孩童的心,參與台東縣延平鄉桃源村的在地課輔班活動。在長期陪伴的過程中,團隊發起人吳佳駿開始思考多元教學的可能性,最後他運用擅長的繪畫及攝影專長,帶給孩童嶄新的新視野,開啟了他們的另一扇窗。

青年團隊透過與課輔班合作,辦理暑期營隊,教導孩童運用色鉛筆、水彩及平板電腦,從校園出發走入社區,進行一系列的社區創作,透過孩童視角,運用畫筆及攝影紀錄社區之美,並規劃將孩童作品及其背後故事放在粉絲專頁上,藉由網路的力量,讓更多人認識這個獨具魅力的小鎮。

除此之外,團隊成員也透過和社區長者的經驗與技藝分享,增進世代溝通,更加了解桃源村的在地文化,期望持續的努力及投入,讓當地的文化故事被更多人看見及了解。

吳佳駿表示,暑期營隊及工作坊只是一個開端,以藝術為切入點,將繪畫與攝影帶入社區,而孩童藉由創作提升他們對地方意象的認識及自我社區認同。在地居民也表示,因為青年團隊的投入,讓原本缺乏藝術資源的部落孩童對於攝影及繪畫產生興趣,也為偏鄉孩童找出新的學習契機。

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鼓勵青年團隊於社區深耕,累積行動能量,結合青年創意,協助解決社區問題。106年教育部青年署共補助42個各具特色的行動計畫,期待青年能帶給社區不一樣的活力,並深化社區文化傳承及永續發展。詳情請至青年署官網查詢(www.yda.gov.tw)

青年團隊暑期到偏鄉辦營隊,將藝術文化注入偏鄉。圖/青年署提供
青年團隊暑期到偏鄉辦營隊,將藝術文化注入偏鄉。圖/青年署提供
 
偏鄉童用畫筆彩繪出家鄉。圖/青年署提供

偏鄉童用畫筆彩繪出家鄉。圖/青年署提供

 

新聞來源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7270/2772589

相關新聞報導:

中國時報-青年帶領課輔班孩童 發揮藝術潛能記錄社區之美
青年日報-記錄社區之美 激發偏鄉孩童藝術潛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