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科教中心-西嶼鄉國小教師舉行創意科學動手實作研習(20171019澎湖日報/青年日報)

201710190914

西嶼鄉國小教師舉行創意科學動手實作研習

 


△外垵國小校長陳光安、中華民國物理教育學會理事長洪偉清教授、理事林自奮教授與教師合影。(嚴光澎攝)

△西嶼鄉國小教師科學實作「旋轉鋼釘」。(嚴光澎攝)


△洪偉清(左)教授、林自奮(右)教授轉彎紙飛機製作。(嚴光澎攝)

【記者嚴光澎報導】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106年科學教育資源推廣第二階段教師研習,昨日下午2時在外垵國小2樓視聽教室舉行「創意科學動手實作研習」,由外垵國小校長陳光安、陸軍軍官學校物理系教授兼中華民國物理教育學會理事長洪偉清教授、台東大學科學教育中心主任兼物理教育學會理事林自奮教授與西嶼鄉國小教師參與。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指導,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陸軍軍官學校物理系主辦,外垵國小承辦,辦理西嶼鄉國小教師科學實作活動,為了推廣偏鄉科學教育,教師的研習提供生動活潑的教材融入課程,並藉由學童科學營實際驗證教學成效。

本次研習課程主題區光學實作–單面鏡走迷宮、雙面鏡成像妙幾何、雙面鏡成像多角星、三角錐狀萬花筒DIY,電與磁實作–簡單電動機(旋轉鋼釘)、簡單電動機(旋轉金屬線)、磁轉玩偶、磁懸浮震盪,所有教具的設計在科工館教學團隊與陸官科普團隊研發下,讓原本不起眼的教具競設計與改良後可變成品質相當好教材,例如以簡便的LED光源結合日常膠帶與吸管後,即能變成光學實作中非常中有用的均勻色光光源,提供簡便又高品質的色光的合成探究實作並可結合吸管可快速改變成各色的光劍,讓參加的老師們非常驚訝也對科普團隊的用心相當感動。

洪偉清教授於民國59年生於西嶼鄉,民國71年於大池國小畢業後進入西嶼國中就讀,其後又考入中正預校,中央大學 物理博士畢業。

參加研習的教師在課後回饋問卷均表示課程相當有趣且適合於課堂配合進度安排實作,將可有效地幫助學生了解科程內容;課程也讓教師在教師進修時間提供一個充實且開心玩科學實作,此也讓科普教育深入澎湖教師心中達到活化科學教育的目的。

 

新聞來源連結:http://blog.xuite.net/penghu.dialy/blog/540255503

相關新聞報導:青年日報-陸官澎湖科學營  深化科普教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