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本校科學教育中心-科學動手作下鄉嘉惠鳥嶼、鎮海學子(20171023澎湖日報)

科學動手作下鄉嘉惠鳥嶼、鎮海學子

【記者楊宜樺報導】臺東大學科學教育中心林自奮主任推動「科學動手作」計畫,近年致力到偏遠與離島地區,與當地國中、小合作,推廣科學實作課程。本月1920日分別到鳥嶼國小及鎮海國中辦理活動,充滿科學性與趣味性的課程讓兩校學生驚喜連連。

  鳥嶼國小本學年推動海洋創客課程,校方積極邀請校外單位到校進行科教活動,因此在上學期便與林教授敲定本次課程活動。當天由林自奮教授親自授課,課程內容包含了以空氣、聲音、3D等為主題的各種實作活動,皆是運用寶特瓶、氣球、吸管、鋁罐等生活中容易取得的物品為材料,讓學生體會到科學活動並非高不可攀,而是在日常生活中便可以進行。課程並穿插以科學原理設計的魔術與互動遊戲,讓小朋友笑聲不斷,捨不得下課。課程結束後,林教授更在鳥嶼住了一晚,體會本縣離島的生活特色。


△臺東大學科學教育中心林自奮主任推動「科學動手作」計畫,到鳥嶼國小及鎮海國中。

  隔天課程改至鎮海國中進行,由臺南市佳興國中陳坤龍老師擔任講師。陳老師近年在科學教育界享有盛名,開發了許多運用電與磁原理的創意教具,國內外邀請講課的邀約不斷,此次特別襄助林自奮教授的計畫,為離島科學教育盡一份心力。當天指導鎮海國中學生製作其原創的「光劍」,在陳老師的引導之下,學生逐步完成這件頗有難度的科學玩具,當光劍通電發光閃爍的那一刻,學生無不顯露充滿成就感的笑容。

  林自奮教授對於兩校學生的認真好學以及從旁協助的老師表示高度肯定,鳥嶼國小鄭文健校長及鎮海國中吳憶如校長則代表學校誠摯感謝林教授遠從臺東跨海前來推動科學教育,這種熱忱令人感佩。相信這種大學與國中小合作的科教推動模式,將有助於提升本縣學生學習自然科學的興趣與成就。

 

新聞來源連結:http://blog.xuite.net/penghu.dialy/blog/540981469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