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 26日起古晉進行文化踏查(20171020馬來西亞國際時報)

臺东大学南岛文化中心 26日起古晋进行文化踏查

 

(古晋19日讯)国立台东大学南岛文化中心于10月26日至11月8日期间,将至马来西亚婆罗洲砂拉越州古晋市及比达友族部落进行文化交流与踏查。

古晋市身为东马砂拉越州的首府,与台湾的台东县有相似的多元文化氛围,该区的三大族群为伊班族、马来人、华人,除此之外还有比达友族、马兰诺族、印度人、及来自砂拉越州各省在此找寻工作机会的青年。

砂拉越州古晋市的华人组成以客家人、福建人、绍安人、潮州人、海南人为主,日常生活用语仍习惯以祖籍的方言对话,生活上因和在地的伊班族、比达友族、马来人交流、互动,从饮食、信仰、服饰、艺术来看,融合了多元族群文化特色与精髓。

此行也将拜会位于古晋市区的中华独立中学、在地华人要角,以了解隶属于南岛语系的比达友族、伊班族、马来人、与华人互动下的多元文化面貌与未来展望。

比达友族部落是此次文化踏查的最大重点,比达友族的部落主要分散于砂拉越州的古晋省、西连省境内,占砂拉越州人口比的8.4%,是砂拉越州的第二大原住民族群,据说在地有许多的比达友族人会说客语及华语。

比达友族人是整个婆罗洲里最了解竹子且擅长利用竹子的族群,传统的食、衣、住、行、育、乐皆会妥善的利用竹子,竹制长屋更具特色,也是让西方旅客为之著迷的部落景点。

当代的比达友族虽大部分已信仰基督宗教,但仍保留外形可以比拟台东卑南族的巴拉冠建筑,称为「baruk」,是早期放置馘首敌人头骨处。

出发日期即将到来,参与成员也密切的进行读书会与行前会,本次参访行程将由南岛文化中心主任蒋斌教授带队,与会成员有公共事务与文化学系的南岛文化硕士班的蔡政良教授、叶淑绫教授,及阿美族、撒奇拉雅族、布农族、卑南族、闽南、客家等多元族群学生,其中还包含了一位愿意挑战自我的多重障碍脑性麻痹生黄筱智同学,期待台东与砂劳越的多元文化相互交流后,可增进台湾与马来西亚砂劳越州于学术、族群议题与互动。

新聞來源連結:http://intimes.com.my/index.php/2013-09-08-02-08-40/item/49813-26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