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二代新住民母語課 師資缺(20170919中國時報)

二代新住民母語課 師資缺

2017年09月19日 04:11  /台東報導 

 

台東大學與台東縣外籍配偶協會合作教導新住民小朋友學「媽媽家鄉話」,將於本周持續開課,而新住民語文課綱也將於108學年度開始實施,但是台東縣外籍配偶協會理事長傅濟功表示,師資不夠及宣導不足,都是很大的挑戰,政府應該重視。

由行天宮贊助經費,台東縣外籍配偶協會負責執行的新住民2代母語學習課程,今年邁入第2年,另外,台東女中也在105學年度下學期推出越南語高二選修課本,上課學生27人,但是不限定是新住民第二代;而為了配合108學年度新住民語文課綱,台東縣政府教育處也已在3所國小試辦新住民語文教材。

台東縣外籍配偶協會理事長傅濟功表示,師資不足的問題,將是一大挑戰,尤其是台東地形狹長,老師往返偏鄉地區極為不便,雖然「新移民學習中心」,培訓出一些姐妹們成為母語老師,但是受的訓練仍嫌不夠完整,姐妹們只能從嘗試中求改進。

此外,傅濟功認為語言應從家庭開始,但台灣社會在過去不允許媳婦或太太在家講母語,她說,新住民媽媽把文化母語帶進,孩子多掌握一種語言,就是多增加競爭力,政府應宣導,讓社會大眾認識多元文化共存共榮的概念。

新聞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919000498-260107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