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通識教育中心】高齡化議題與服務期末成果分享會

【通識教育中心】高齡化議題與服務期末成果分享會

由本校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劉麗娟副教授開設的通識教育課程——「高齡化議題與服務」,配合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於6月15日邀請合作單位——牧心智能發展中心,共同舉辦本學期成果分享會。
 

牧心智能發展中心為臺東縣身心障礙者服務機構,目前照顧近170名身心障礙者,讓身障者可以有安心、開心、自由、關懷、甚至自我實現的可能;但近年來面臨高齡化趨勢,老憨兒持續增加,老憨兒的父母也跟著日漸年邁,無法照顧老憨兒,故牧心需有更大的能量來照顧,但是目前卻面臨憨兒家庭經濟不濟、補助及捐款經費得之不易、東部資源潰乏、專業人力不足、自營收入不佳等困境,需要更多的社會資源與支持來照顧東部憨兒;教授通識中心「高齡化議題與服務」課程的劉麗娟老師,透過課程讓學生了解牧心智能發展中心的發展歷程、現況及未來面臨的挑戰,同時於每學期設定不同的任務課題,讓學生發揮創意思考,提出解決方案。

【通識教育中心】高齡化議題與服務期末成果分享會

通識教育中心主任郭美女教授以本校通識教育中心願景中的「關懷社會」提出課程規劃建議,冀藉由授課教師長期與在地的社區、單位合作經驗,融入課程的設計、增加課程的豐富度:「讓通識課程的學生,能結合在地議題,並拓展實踐精神。」
 

本學期適逢COVID-19病毒爆發,因此將主題調整為牧心的「零錢箱地圖」建置,由牧心智能發展中心公關敖家甄組長帶領同學至各零錢箱商店進行拜訪,了解商店概況,進而繪製本學期「零錢箱地圖」成果。在經過一學期的參與,修課的林姓同學表示:「在平常的生活中從未意識到身心障礙者面對的問題,透過課程增加對牧心的了解,同時感受到盡一份心力的成就感。」

【通識教育中心】高齡化議題與服務期末成果分享會

  授課的劉麗娟老師亦表示:「透過課程讓學生去接觸、感受與體驗與社會中不同群體面對的問題與挑戰,並進一步思考如何用自己的力量去協助,雖然在學生時期可以協助的很微小,但這些體驗就像種子一樣深植在學生心中,期待有一天能發芽、生長及開花結果。」

【通識教育中心】高齡化議題與服務期末成果分享會【通識教育中心】高齡化議題與服務期末成果分享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