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師範學院】USR-臺東大學Y計畫 共創部落好旅遊 成果發表會

臺東大學Y計畫 共創部落好旅遊
成果發表會
1
 
  國立臺東大學師範學院山海部落遊憩教育中心,為協助部落推動旅遊產業,特透過教育部USR計畫,於2020年起,將連續三年與卑南鄉富山護漁區、金峰鄉嘉蘭部落、延平鄉武陵部落合作,共同守住在地文化,復振當地產業,創造就業機會,激勵青年返鄉。109年6月23日,於臺東大學師範學院淑真講堂,舉辦執行成果發表會,會中將呈現數位媒體行銷設計、解說手冊與觀光地圖、以及帆船、風浪板、獨木舟、SUP、衝浪等無動力海洋運動成果,並邀請臺東大學附設實驗小學學生現場體驗進行山海運動體驗。
23
  
  臺東大學於108年獲得教育部USR計畫補助,計畫名稱為:「臺東Y計畫-共創部落好旅遊」。「Y」的概念取自臺東的經濟地理區分為縱谷、海岸、南迴等三大區塊;這三大區塊也是臺東主要交通系統臺9線與臺11線,所呈現出的三叉「Y」字圖像,而臺東大學則扮演著其中「結點」的角色。透過臺東Y計畫的實踐,期能為部落建立起旅遊新商業模式,帶來新的經濟活動。同時,也讓大學生的學習更有具體目標,增進學習效益,貢獻一己之專長,實現「共好」的理想目標。
   
  成果發表會現場,富山管理委員會陳志和主任委員於致詞時表示,富山是個小漁村,但能有機會與臺東大學合作,讓許多漁村感到羨慕,而且他覺得不需等到明年,現在計畫才執行半年,已經讓富山這個漁村開始蛻變,他相當期待富山漁村將來的新面貌。臺東大學曾耀銘校長說,學校於今年獲得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補助經費達6千2百餘萬,主要是過去老師們在計畫執行的成果深獲肯定,今年看到此計畫半年的成果,真的要再次感謝辛苦的老師們。
  45
  臺東Y計畫中的旅遊新模式,以Y字的放射狀向外延伸,推動深度的臺東部落旅遊。遊客們白天於部落深度體驗,感受縱谷布農文化、海岸捕魚文化以及南迴排灣文化;夜間則住宿於臺東市區—旅遊的「結點」,將臺東市區視為基地營,由此地補給發展,再放射至不同旅遊路線,歡迎遊客到臺東長宿(long stay)。 
  
  本期計畫之執行成果,由數位媒體與文教產業學系學生至富山實務調查,針對人物、漁牧、地景、人文傳說、原住民、宗教、名產、環保等八個領域,重新詮釋富山護漁區的樣貌,包含手機app互動遊戲、在地宣傳影片以及形象公仔,導入數位媒體,活絡富山在地文化,藉此推廣當地特色。
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則藉由海洋環境教育中心,以及富山護漁區管理委員會提供之導覽解說,實地瞭解文化資產的盤點、整理、保存及推廣工作,提出對富山護漁區小旅行遊程的建議,設計出觀光地圖,作為學習成果及回饋。體育學系安排同學們到杉原灣的海底進行探索體驗,發現杉原灣海底環境的美麗與哀愁。
  
  為落實海洋環境保育的永續發展,本次成果發表會上,亦成立「國立臺東大學海洋保育志工團隊」,每年4月至9月,安排志工至杉原灣海底潛水,以守護杉原灣海底資源。
6
  
  責任轉移-Gradual Release of Responsibility(GROR) 為臺東Y計畫的執行策略,在推動部落旅遊的初始,臺東大學擔負起全部的輔導責任;中期時,則由部落人員逐漸承擔、實地操作;等到計畫執行結束時,部落人員,即可以獨立運作。換句話說,最終目標,乃是將計畫中複合式旅遊的產業創新模式,移交給當地「永續經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