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東大學生走進部落 數位行銷陶珠工坊(20200109更生日報)

更生

2020年01月09日

東大學生走進部落 數位行銷陶珠工坊

圖:東大學生走進部落,以數位行銷陶珠工坊。(記者陳盈貞/攝)

記者陳盈貞/報導
原先在金峰鄉擔任族語老師的胡莉亞,經歷八八風災後,因緣際會下學會傳統陶珠工藝,並創立工坊,開啟了生命的另一扇窗,臺東大學數媒系學生透過USR計畫深入部落,為陶珠工坊設計品牌形象、製作AR動畫,以數位行銷的方式,希望讓更多人看見這段生命故事。
傳統首飾上一顆顆精緻陶珠,蘊含排灣族的文化與精神,八八風災大水雖沖毀家園,卻也因為外界的關懷與支持,讓胡莉亞走上嶄新的生命旅程,在各界協助下,她放下了教母語的工作,在部落創立「給了愛《kiljivak》」陶珠工坊。
臺東大學數媒系執行USR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承續去年與金峰鄉產銷班合作的經驗,今年替六家部落手創藝品店設計品牌形象,其中一家就是給了愛工坊。
設計團隊學生張瑋宸說,大水無情卻無法澆熄對生命的熱情,胡莉亞將陶珠工坊取名為「給了愛」,希望藉由陶珠象徵的祝福,將外界協助部落重建的這份愛分享給更多人,經訪談後,團隊也為此感動,將這段故事製作成AR動畫,並將影片的QR code融入商品包裝設計,希望能藉此感動更多走進工坊的民眾。
另外,學生也將高貴之珠、豐盛之珠及孔雀之珠的圖樣轉化後,做為包裝上的輔助圖案,像是在婚禮配戴的項鍊包裝上,就採用孔雀之珠,象徵堅貞不移的愛,包裝盒造型也從方形改成平行四邊形,增加擺設的多元性,看到學生設計的成品,令胡莉亞直呼感動,「跟想像的完全不一樣,好看到掉眼淚!」
指導老師張嘉玲表示,學生到金峰鄉進行實務場域調查、蒐集資料、分析元素,除了設計包裝,更進一步訪談店家背後的小故事,製作成AR動畫,用故事行銷切入,讓消費者對店家有更進一步的瞭解與感動,過程中不僅精進學生的專業能力,也讓學生的創意能量深入地方部落,擴大手創藝品推廣運用面。

新聞來源連結: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33500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