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東大南島文化中心國際工作坊 馬印兩國師生交流文資保存與發展(20191012更生日報/教育電台/奇摩新聞)

更生

2019年10月12日

東大南島文化中心國際工作坊
馬印兩國師生交流文資保存與發展

圖:東大南島文化中心辦理國際工作坊。(記者陳盈貞/攝)

記者陳盈貞/報導
國立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辦理「二○一九南島原住民族群文化資產、社區培力與永續經營國際工作坊」,九日起一連五天邀請印尼及馬來西亞的學生、青年學者、社群人士,與臺東大學師生一同走訪花東交流學習。
國際工作坊邀請印尼丹絨布拉大學師生九人、馬來西亞砂勞越大學師生七人參與,和臺東大學師生及相關學者交流,分享臺灣原住民傳統文化的傳承、發展及部落營造。
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主任蔣斌指出,中心與馬來西亞及印尼交流頻繁,瞭解到馬、印兩國近年與臺灣皆面臨南島族群文化資產保存,以及結合觀光發展等課題。
他說,以文化資產發展觀光,應以部落、社區居民為主體,掌握文化詮釋權,希望透過此次工作坊,與馬、印兩國師生分享臺灣原住民族推動文化觀光的歷程與現狀,也瞭解雙方國家的相關政策,作為借鏡。
砂勞越大學教授蔡靜芬表示,馬來西亞與臺灣原住民族群的語言、文化多有相似之處,但也同樣面臨傳統文化式微的困境,近年來,當地許多社群團體開始帶領年輕人學習傳統技藝,盼能保存並延續傳統文化,也希望藉由工作坊與臺灣師生、學者交流相關經驗。
工作坊聚焦在南島族群文化資產、社群培力、永續經營三面向,除了靜態課程,也深入部落、文化資產現場,並規劃國際交流互動的分享課程,藉此向國際學員展現長期努力的成果,也共同探討在全球化衝擊下,跨國南島語族如何面對文化被邊緣化的處境,以及各社群的因應方針與永續發展的契機。

新聞來源連結: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309347

相關新聞報導:
教育廣播電台-東大南島中心邀馬、印2國師生交流文資保存與發展
奇摩新聞-東大南島中心邀馬、印2國師生交流文資保存與發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