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屆「科技部科普活動~創意實作科學營」,8月5、6兩日,在苗栗縣竹南國中舉行,邀請國內多位物理科學專家到場指導教授,吸引了竹國地區國、高中及國小學生近150人參加,活動中安排透過闖關及PK等方式,讓孩子了解到磁性世界的奧妙原理,還有迴旋鏢是如何利用空氣動力原理飛翔,讓孩子渡過一個充實有趣暑假。

這次的活動經費,是獲得科技部及竹南鎮公所共同補助,並由陸官物理教授兼物理教育學會理事長洪偉清負責規劃,連續兩日在苗栗縣竹南國中舉辦,並邀請黃仁偉教授與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佟冠誼、段佩綺、楊東泰等三位老師,以及台東大學科學教育中心主任林自奮教授等科普團隊指導,吸引竹南地區高中、國中及國小近150名的師生共同參加,讓竹南地區的學子能在暑假的有機會參加科技部有趣的科普活動。

在2天的活動中,由科普團隊親自培訓竹南高中及竹南國中的科學志工,由教授們現場指導並分享演示及授課技巧,同時透過闖關遊戲,讓每位志工都能試講試教並分享自己負責的關卡,學習如何引導學員探究與實作的技巧。總共12個關卡,每一個關卡都有別出心裁的科學原理及遊戲,讓學生非常的開心,也學到非常的多。

 
第5屆科普活動科學營在竹南國中舉行,迴力鏢原理讓許多同學好奇。〔謝明俊翻攝〕
第5屆科普活動科學營在竹南國中舉行,迴力鏢原理讓許多同學好奇。〔謝明俊翻攝〕
第5屆科普活動科學營在竹南國中舉行,安排各種闖關活動讓同學體驗科普原理。〔謝明俊翻攝〕
第5屆科普活動科學營在竹南國中舉行,安排各種闖關活動讓同學體驗科普原理。〔謝明俊翻攝〕

另外,在6日的活動中,透過分組授課闖關方式,讓參加學童直接與志工互動,經由志工的演示與說明後,以實作驗証原理,最後也安排科學知識搶答,對課程所學原理作一次總複習,並在PK競賽時,提供爭取榮譽的舞台,學習團隊合作,展現自我,領到主辦單位有趣的科學玩具獎品,過程充滿歡樂和笑聲。

據與會的竹南高中吳同學表示,透過培訓後,可以重新複習國高中所學的知識,也學會運用知識解釋現象及科學表達的技巧,能夠指導學弟妹們認識科普知識,覺得非常開心也很有成就感。竹南國中林同學說,能夠參加科學營非常高興,也能學到非常多的科學原理,以前在課本上只學到異極相吸同極相斥,原來磁鐵互斥的力量,也關係到的兩方磁鐵的數量。另外陳同學也表示,迴旋鏢最好玩,射出去之後還能回到自己原來的地方。

負責主辦的竹南國中郭芳江校長表示,這次科學營著重科學探究與實作,透過孩子對科學的好奇與興趣,引發主動學習的動機,藉由小組的分工合作,共同爭取團隊的最佳成績,期待未來能積極爭取與物理教育學會持續合作推動科普教育。並希望透過結合高中、國中及國小端一起參與學習,讓此活動能在竹南生根,提供竹南地區學生參加科普教育的機會,期望透過外部資源的加入與內部資源整合,有效活化學校探究實作課程,而成為竹南國中的暑期特色營隊。

新聞來源連結: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90806001971-260405?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