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東大USR計畫 數媒系部落環境指標、巨大祖靈好吸睛(20190613教育廣播電台/奇摩新聞)

教育電台

東大USR計畫 數媒系部落環境指標、巨大祖靈好吸睛

2019-06-13 發佈 林睿鵬 臺東

師院

國立臺東大學師範學院執行USR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結合跨系專長及資源,與金峰鄉嘉蘭部落攜手打造觀光新亮點,今(13)日舉辦成果發表,並特別在師範學院門口創作4樓高的巨大祖靈形象,吸引眾人目光。

 

金峰鄉盛產小米、紅藜、樹豆,尤以洛神花聞名,族群以排灣、魯凱族為主,風味餐廳以及部落體驗經遊客口耳相傳頗具名氣,東大師範學院包括數位媒體與文教產業學系、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體育學系,經由USR計畫,與部落共同開發新產品、新包裝、新探索。

 

為讓遊客進一步了解嘉蘭部落的故事,數媒系師生運用不同的數位科技媒體進行多元創作,有環境視覺指標、3D角色設計、AR互動遊戲等作品,更將日本最新的指標系統結合AR互動遊戲。

 

數媒系二年級學生魏廷珊說,她與團隊設計的作品「森聲不息」,結合了排灣族及魯凱族的文化特色,為部落各景點製作環境視覺指標,另外,遊客使用智慧手機下載專屬APP,掃描指標上的QR Code,就可和虛擬人物互動,在遊戲、闖關的過程中,瀏覽並了解嘉蘭部落文化之美。

指標介紹

 

同組成員林盈君說,為使作品更貼近嘉蘭部落,師生實地走訪至少4、5次以上,跟著耆老學習,深入認識當地的人文、環境,過程中收穫許多感動,希望能運用所學,重新替部落包裝、行銷,讓更多人看到嘉蘭的文化特色。

 

另外,數媒系老師翁漢騰也特別指導學生集體創作,花了近20天打造高達4層樓的巨大祖靈雕像,翁漢騰說,學生取排灣族傳說「巴里的紅眼睛」作為形象,利用草蓆、竹子等素材搭建起巨大祖靈,象徵與師生、嘉蘭部落族人一起傳承最美麗的傳統文化。

 

新聞來源連結:https://www.ner.gov.tw/news/5d0215e7494bda00066c898d

相關新聞報導:
奇摩新聞-東大USR計畫 數媒系部落環境指標、巨大祖靈好吸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