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2019年第八屆臺東詩歌節 山海相偕·mukasata!(20190601台東電子報)

台東電子報 news

早安台灣-台東電子報NEWS紀錄台東人生活點滴

2019年第八屆臺東詩歌節 山海相偕·mukasata!

記者 蕭羽廷/編輯整理

2019微涼飄雨的初夏,由國立臺東大學華語文學系主辦的臺東詩歌節轉眼邁入第十年,今(108)年是第八屆的臺東詩歌節,主題為「山海相偕,mukasata!」,mukasata為卑南族語一起來玩,有同樂、同歡之意,正因為有詩,天上人間,悲喜同擔。

與會的詩人、學者、專家分別有向明、李少君、姜濤、管管、詹澈、胡德夫、林志興、張長春、張執浩、陳 黎、達卡鬧、張銳鋒、周曉楓、李癸雲、李曉晨、孫大川、扈文建、常援援、簡齊儒、徐慶東、王清輝、姚時晴、李家棟、董恕明等。其中有向明、管管兩位力能扛頂的長輩詩人同來助陣,民歌之父胡德夫老師也盛情參與;並首度有十位來自海峽對岸的詩人、學者,將在臺東這片多元文化的生活田野地,與大家在詩的國度裡偕行同遊。

在「臺東詩歌節」裡的「詩」,除了是詩,更是生活、創造、連結和行動。5月31日上午開始在臺東大學知本校區,由兩地詩人展開兩岸座談,談詩談語言,談談生活,為今(1)日在鐵花村的活動揭開序幕。首先臺東大學華語文學系同學與厭世國文老師合作的「詩的健康操」,為整天的活動暖身,接著開始「山海間,共下唸歌詩」青春╳混齡朗誦賽,人人有機會在歌詠中成為一首最美的詩。活動也有彭歲玲老師帶隊的澎澎醒詩團、下賓朗媽媽小姐合唱團、三方樂坊等團隊演出,在文字、音樂的薰陶下,為午後時光增添詩意。

而在「詩的遊樂場」、「後山電影院」以及「文學小曝」裡,有臺東大學華語系、美術產業學系、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師生環繞「臺東」而生的各種詩文、紀錄片、動畫等影像創作,並有109級華語系文學專題與應用「初語戀華」成果初展,期許走進詩歌節現場的每個人,因為親近詩而能更細緻的體察生活萬象。

今年與會的老頑童詩人管管,亦帶來最新熱騰騰力作《燙一首詩送嘴,趁熱》詩集發表,詩集名稱係以第五屆臺東詩歌節寫的詩,作為發想,且看管管九十歲的人生,寫十九歲的青春,「跨域玩家」幽默,在臺東獻歌獻演。過去兩個月,也在臺東詩歌節粉絲頁,與粉絲們一起共創「一句詩、十字詩徵詩、詩在有你/籤詩改運」活動,以詩歌炒熱臺灣天空,徹底與年輕族群連結,讓詩更添活力。除了管管老師外,胡德夫老師今年第三次參與詩歌節,帶來太平洋的風,讓遠到而來的所有朋友感受到臺東的熱力。

「臺東詩歌節」是國內首度以一大學之力主辦的地方詩歌節,發想的初衷,是希望善用臺東大學華語文學系師生的專業,提供臺東居民多樣化的文學服務。隨著時日推移,詩歌節進入第八屆,確已綰結了校內相關系所以及地方社群、團隊、人才,搭建起一屬於在地的、庶民的、協力的藝文平台。臺東大學、華語文學系的師生以其專業、活力與熱情,加之居民的參與,共同促成這一場詩歌的饗宴,同時也是所有人對臺東這片土地、人群與文化最深的致意。

辦理詩歌節的這十年間,每每落在端午前後,已有鄭愁予、黃春明、葉日松、李魁賢、席慕蓉、卜袞.伊斯馬哈單、奧威尼.卡露斯盎、焦 桐、鴻 鴻、李進文……等68位詩人,曾經分別走進碧海青山,取暖後山的戀歌,細聽土地的歌哭,笑迎大風吹;也曾重歷了少年遊,採擷食光狂想,在路上,樂來樂好。如今,長長短短大大小小含淚的帶笑的素樸的溫文的調皮的……詩,一如既往,翻山越海抵達臺東,藍天白雲綠野平疇大山大海攜手相迎,解憂同樂,mukasata!

新聞報導連結:臺東電子報-2019臺東第八屆詩歌節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