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務處】107年多元族群文化嘉年華活動

107年多元族群文化嘉年華活動

本校為促進學生多元交流,呼應政府新南向政策,於107年11月26日下午在校本部圖書資訊館旁大草地,舉辦「107學年度多元族群文化嘉年華」活動,邀請原住民、新住民與境外學生展現文化特色;同時也邀請了內政部移民署臺東服務站、臺東縣環保局、臺東縣衛生局、臺東縣國稅局、國軍人招募中心、臺東就業服務站、原住民就業服務站、臺東縣警察局交通隊、空軍飛行訓練第7聯隊、陸軍臺東地區指揮部等各單位共襄盛舉,在嘉年華現場擺設宣傳攤位,更準備了小遊戲與學生互動,用貼近生活的方式宣導政令。琳瑯滿目的攤位、精彩的表演,吸引大批師生一起認識多元文化,雖然北風勁冽,但大家言笑晏晏,熱情依舊。

張永明副校長在開幕式致詞表示,看到來自各國的同學分享自己國家、傳統文化的特色,現場也有很多校外單位一起參與,更豐富臺東這塊土地,張副校長更提到,瞭解其他國家文化才是真的落實國際化,同學們不用岀國就能接觸不同文化內涵,同學能夠好好把握機會多多交流;也希望現在就學的國際學生,能夠回去跟自己學弟妹分享在臺東大學就讀的美好,歡迎更多學生加入東大大家庭。內政部移民署臺東服務站林明道主任也到場同歡,林主任提到新住民人數逐年攀升,移民署一直都和臺東大學密切聯繫,提供適時的協助,要讓臺東大學外籍學生感到溫暖。洪煌佳學務長表示,這樣的交流會讓學生更了解彼此、也更懂得尊重包容,讓臺東大學這多元大家庭更融洽,同時也培養同學更廣的國際觀。

多元族群文化嘉年華首先由臺東大學音樂系學生組成的「音原獻樂團」熱力開場,明亮的歌聲吸引所有目光;陸軍東指部則帶來戰技表演,霸氣的格鬥技、柔道動作、各種攻防演示,搭配中氣十足的喊聲,震撼整個現場。大雅樂舞集演出溫柔婉約、細膩精致的日本舞蹈,在人聲沸騰的活動中加入了恬靜氣息;校內各個學生社團也精心表演:娜青社帶來充滿原住民族文化色彩的原舞表演,東舞社展現爆發力十足的流行舞蹈,讓多元文化嘉年華不但色彩繽紛,更增添幾分青春活力。

來自印尼、馬來西亞、越南、緬甸、韓國、香港、澳門及中國大陸等地的外籍學生們,擺起攤位介紹自己國家的文化習俗,展現別具風格的文化傳統、特色小吃、民俗服飾,讓同學們體驗異國風情。香港、澳門的學生帶來勁歌熱舞表演,表演大家耳熟能詳的歌曲;馬來西亞學生演唱「飄向北方」,彷彿訴說著自己離家求學的心聲,同學們在台下合聲呼應,給予台上同學最溫暖的加油。各國的展示攤位上始終聚集著人潮,同學們以美食、歌曲、傳統服飾等不同方式吸引大家目光,每個攤位即興的語言教學,現場各種不同的語言交錯著,猶如小型國際博覽會,笑聲不斷。

學校期望藉由「多元族群文化嘉年華」的辦理,連結國際視野與在地關懷,培養學生本土意識,也增進國際觀,使學生更具國際適應能力,讓學生學習欣賞、尊重、包容、互助,共創校園多元族群文化美麗的風景。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