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務處課外活動組】國立臺東大學107學年度班際校歌合唱比賽

國立臺東大學107學年度班際校歌合唱比賽
 
「公誠愛嚴,努力自強,公誠愛嚴,努力自強~」臺東大學高亢嘹亮的校歌,是許多校友共同的校園生活回憶。107學年度新生班際校歌合唱比賽,於107年11月5日在人文學院演藝廳舉辦。校方透過合唱比賽的方式,以宣揚校訓「公誠愛嚴」的理念,並培養學生具備愛校情操與提升個人品德修養。
 
 
公誠愛嚴,是由第二任校長劉寅讓先生於民國37年所制定。當時針對師範教育師資之養成,要求學生「公平而公正、誠信而無偽、自愛而愛人、以及師嚴而後道尊」。而現在,公誠愛嚴代表著學校帶領學生參與社會服務、關懷在地弱勢,從自愛進而愛人;師嚴而後道尊強調的不僅是教師的教學嚴格而已,也寓意著師生對自身要求嚴謹,謹飭言行,認真做好自我本分。
 
 
曾耀銘校長在活動開幕致詞時表示,新生校歌比賽不僅讓學生凝聚班級同學的情感,也將校訓的自我定位及期許烙印在心中,這經驗將成為同學們永遠的回憶與感動。校歌歌詞的「朝乾夕惕」更是期望學生能勤奮謹慎,不疏忽懈怠。
 
新生校歌比賽,為新生入學後首度參與之最重大的活動,而為讓新生更能快融入活動,賽前課外活動指導組安排音樂學系學長姊到大一班級親授教唱,讓新生們能更快學習校歌詞曲。
 
 
比賽當日,音樂學系一年級為示範表演隊伍,他們以精湛的演出為比賽揭開完美的序幕。校歌比賽合唱方式共需合唱兩遍,第一遍為標準版,第二遍則為創意校歌,可自由伴奏、改變曲風。各班無不使出渾身解數來應賽,伴奏樂器更是多樣萬變,有鋼琴、電吉他、木箱鼓、小提琴、雙簧管等;合唱隊形走位、舞蹈手勢等演出水準直逼專業團隊。各班以創意的方式來詮釋原本莊嚴的校歌,使校歌更充滿趣味及創新。
 
今年度新成立之高齡健康與照護管理原住民專班,他們以原民風為主題創意發想,以族語傳統歌謠作為串接,並將校歌歌詞融入歌謠中,最終再以校歌原曲末句作結。原專班同學如天籟般的美聲,不僅讓現場觀眾掌聲如雷,亦獲得評審們一致的肯定而勇奪本屆合唱比賽第一名。
 
參賽班級都巧心裝扮並用心唱出校歌意境莊嚴的校歌經由活潑有趣的創意演繹,讓唱校歌變得生動活潑,讓校歌傳承更具不同意義。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