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產學營運暨推廣教育處】臺東大學先導型食品生技工廠修造開工儀式圓滿完成

臺東大學先導型食品生技工廠修造開工儀式圓滿完成
 
本校與臺東縣政府合作,爭取行政院國發會花東基金及教育部專款補助,於臺東校區建置先導型食品生技工廠,於107年10月29日下午在臺東大學臺東校區中正堂辦理「先導型食品生技工廠」修造開工儀式,儀式現場也對食品生技工廠的營運模式及產製能量進行介紹說明。
 
臺東大學曾耀銘校長表示,先導型食品生技工廠主要是將大學學術研究能量,挹注地方產業發展,創造在地原料加工價值,並協助在地產業升級以及拓展產品展銷通路。臺東大學於105年年底經由黃健庭縣長支持與臺東縣政府共組官學研團隊,提出東部生物經濟六級產業4.0計畫,向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申請花東基金及教育部之補助;106年5月9日獲行政院花東基金審查委員會審議通過,運用臺東大學臺東校區中正堂場域,進行先導型食品生技工廠建置。正式開啟臺東大學與臺東縣政府,在區域生物經濟產業六級化推動下的共構共創效益。
 
臺東大學產學營運暨推廣處為本計畫執行團隊,修造儀式上由產推處謝昆霖處長向現場來賓介紹先導型食品生技工廠的營運模式,並展示先導型食品生技工廠對於未來區域產業的研製能量。臺東大學產推處謝昆霖處長表示,協助產業提升、落實社會關懷是大學社會責任,尤其臺東大學又是地方上唯一大學;鏈結產官學研的資源整合平台,在社會責任的實踐是件相當有意義的事,特別是先導型食品生技工廠的成立,將會是協助東部生物經濟產業六級化發展的重要基石。
臺東大學生命科學系李俊霖主任負責食品生技工廠的研發及品管,工廠具備冷凍乾燥、流動層乾燥造粒、超微細研磨、超音波酒精萃取等研製技術,並採購了專業先進的產品製程設備,打造第一流的製程生產線。先導型食品生技工廠可提供臺東地區師生及產業界做研究實習,增進創新及競爭力。
李俊霖主任表示,先導型食品生技工廠之建立目標為協助臺東在地農產業之創新研發與產品加值,整合發酵、萃取、濃縮與低溫乾燥等生技製程,並以現代化充填設備以開發創新食品生技產品。提供各界應用在地材料進行產學合作、創新研發與技術移轉,更是整合臺東大學系所專業師生團隊,協助在地產業六級化。
 
未來透過產官學研生技研發技術,根據產品特性進行適切的劑型開發與包裝設計,創造原物料產品之商業化加值效益,預計在108年3月正式營運服務。屆時將可提供膠囊、錠劑、滴丸、粉包、安瓶、立體茶包、耳掛包、精萃液體包裝等產品,對於區域產業的提升以及各學研單位的研製服務,將帶來可觀的加值效益。
 
 
東部生物經濟六級產業4.0計畫貫徹花東地區特色發展永續經營的宗旨,將觀光休閒、有機農業、文化創意等產業串連加值發展,強化產業技術與能量提升,拓展地方品牌與通路。為落實產業六級化發展目標,臺東大學與臺東縣政府共同合作,帶動並統整地方產業資源,發揮產官學研合作之最大效益,相信必能更有效協助地方推動新型知識經濟產業。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