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美術產業學系】藍色傳奇-藍染介紹與體驗

美術產業學系
藍色傳奇-藍染介紹與體驗
 
 
本校申請的高教深耕計畫,近年創造了很多與在地文化藝術連結的機會,這次美術產業學系邀請到本校前身臺東師院畢業校友,同時也是地方藍染工作者徐季筠老師擔任臺東大學駐校藝術家。也為推動創新學,替東臺灣文創基地鞏固扎根。
 
臺灣曾經有過一段非常輝煌的藍染製靛技術,在19世紀末德國成功研製生產合成靛藍染料後,天然藍染便走入歷史在臺灣甚至消失了一甲子。漸漸地近年來,各地都有天然藍染的技術慢慢復興,徐季筠老師也愛上這抹藍。
荀子勸學篇謂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便係指藍草不可思議的顏色變化,此次臺東大學藉由徐老師的協助推動,未來希望從藍草的種植、打藍製靛、建缸養缸、染布設計到創作行銷等,一系列完整的課程作傳承與分享,培訓藍染工藝專業人才,更深化體會人文素養,落實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的理念。
 
10月3日至10月17日為期兩周在人文學院2樓臨風藝廊展出,也吸引多數學生參觀,集結環保、自然、設計、美感、技術、手工等跨領域的結合,期待在傳承文化之餘注入創新元素創造藍染新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