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焦點人物】面對困境、樂觀不懈 - 總統教育獎得主運技學程莊琇茹同學專訪

面對困境、樂觀不懈

-總統教育獎得主莊琇茹同學專訪

小小個頭、留著一頭俏麗短髮的莊琇茹,是本校運動競技學士學位學程四年級的學生,單從外表,很難讓人相信她是一位叱吒風雲、孔武有力的柔道選手。琇茹就讀臺東體中時,連續三年獲得中正盃柔道錦標賽52KG級冠軍、以及102、104年全中運52KG級冠軍;進入本校就讀之後,她又連續囊括105年、106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柔道項目第一級冠軍。但是,就在107年,年年站上柔道擂台、年年得獎的琇茹,停下了腳步,重新整理自己。她申請上本校姊妹校日本仙台大學當交換學生,遠涉重洋,換個環境,讓自己好好休息沈澱,準備另一次的再出發。

琇茹回憶起接觸柔道的過程,宛如一頁傳奇。她說:「如果我有一個健全的家庭,或許就不會踏上這條不歸路了!」國小三年級戶外教學結束的那個晚上,當她還帶著滿滿的歡樂回憶回到家門時,卻迎來了晴天霹靂的消息:「父親因猛爆性肝炎去世了!」這天之後,一切都改變了,所有生活重擔狠狠地落在母親身上,當時九歲的琇茹,在同學們享受著歡樂童年的時候,她卻被現實逼得一夜長大。

爸爸過世後,媽媽忙裡忙外,無法顧及家中所有小孩;所以琇茹也加入了二哥當時的柔道校隊,有哥哥得以就近照顧,算是另類的課後安親。

琇茹笑著說,如果那時候二哥參加的是棒球隊,她現在可能就是拿著球棒,而不是穿著柔道服了!琇茹知道媽媽的辛苦,於是想盡辦法來幫忙家境。年幼的她,具備的「所有能力」,就是努力讀書,以學業表現爭取獎學金來補貼家用。國小四年級時,琇茹參加總督盃柔道錦標賽,獲得了第三名,並開始在柔道方面嶄露頭角。開心之餘,她想到的是:「比賽成績可以申請獎學金!」於是,除了更努力於學校課業成績之外,她也把握每一次的比賽。不論大小比賽,她都全力以赴,童年的生活,就在準備功課、認真練習、拿到學業績優、比賽得獎、獲取獎學金的循環中度過。琇茹用自己的方式,努力幫忙家裡減輕負擔。國小畢業時獲得總統教育獎的殊榮,這對琇茹來說是最大的榮耀與鼓勵,所有的辛勞都煙消雲散了。

雖然是在半迫半就的情形下接觸柔道,但是優異的成績、達到目標後帶來的成就感,讓柔道的練習也成了琇茹的興趣。國中、高中時期,琇茹以沉著謹慎的態度面對每一次比賽,成績始終維持前茅。升上了大學,除了不一樣的學習環境,也面臨柔道路了重大的抉擇─「量級」。琇茹衡量自己的優缺點後,決定接受教練的建議,給自己更大的挑戰,第一年的全大運報名「48公斤的第一量級」。對琇茹而言,規律的練習不成問題;困難是在,既要減重符合量級標準,又得維持一定的肌力跟體力。維持體重看來輕鬆,實行起來卻非常不容易。賽前的訓練量既多又強,難免消耗體力,帶來飢餓感;但又不能因為訓練量的提升而增加飲食量,這讓琇茹經常處在天人交戰之中。

除了固定的體能訓練之外,琇茹要求自己到健身房自主訓練。她先穿上輕便雨衣,再套上長袖運動服,開始進行跑步、槓鈴肌力的練習,好讓自己多流汗以降低體重。雨衣下的汗水涔涔流下,是提醒自己,也是為自己加油,再多撐一下吧!比賽前的過磅,是驗收選手意志的最殘酷舞臺,所以,「斤斤計較」是絕對必要的。

然而,向來乖巧守規矩的琇茹,今年卻面臨了挑戰。全大運比賽時,她的體重未能達標,失去了比賽的資格。在過磅未能通過的那一刻,原本備受看好的三連霸,也戛然而止。隨著失賽而來的關心、鼓勵;甚至是批評、不屑,讓琇茹在情緒的低谷徘徊,久久走不出來。

終於,時間能讓一切回歸平靜。琇茹想起106年下半年度菁英排名賽成績不如預期,同年10月全民運動會依然無法發揮實力,重摔落地,這些都讓她無法釋懷。原來,儘管得過這麼多的冠軍獎杯,但在心裡深處,她還是一個有恐懼、會消極的凡人。幸好,學校老師適時的點醒,讓琇茹終於能正面接受失敗,克服恐懼。跌到谷底又有何妨?跌得越深,將來反彈的力道也將更強呢!

已經在日本交換學習的琇茹,學會了以從容的態度面對所有生活諸事。除了學校課業之外,她也跟著仙台大學的柔道隊一起練習。不管練習時的勝負,或是對方遠比自己技高一籌,這些都不會再輕易影響她的心態。面對比賽的輸贏、生活的轉折,現在的琇茹,更能處之泰然的全盤接受。

琇茹為了記錄日本留學生活,特別設立了粉絲專頁;既為自己的年輕歲月留下回憶,也提供給未來想交換的學弟妹參考。請大家一起關注關於妮的故事,替在日本努力的琇茹說聲加油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