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美術產學中心】《2018綠島人權藝起來!》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攝影展開幕會

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攝影展開幕會

《2018綠島人權藝起來!》

國家人權博物館主辦、本校美術產學中心承辦的《2018綠島人權藝起來!》人權攝影徵集攝影比賽,結果8月25日出爐,8月30日下午在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舉行攝影作品展暨頒獎典禮。為了提升孩子們的人權意識,並深刻認識綠島的人文演變,攝影比賽以「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作為主軸,藉由拍攝呈現具有人權意涵的作品表達尊重人權、鼓勵社會大眾認識人權相關議題,邀請不同世代共創人權及民主傳承新頁。

比賽別分為綠島學生組一般學生組,從兩組學生的得獎作品便可以看出,當地孩童看到的美以及其他孩童看到的是截然不同的。綠島組優勝的鄭婷同學,作品名稱為『間隔』,他拍出家人於會客室模擬當年被關的政治犯如何與家人會面的情形,「人與人為什麼要有間隔呢?拋開間隔和平相處吧!」在生活於民主的時代的孩子說出了這樣的話語,是不是也在希望著現在的未來的人們能夠更無隔閡的相處呢?一般組優勝的楊廂甯同學,作品名稱為『可望「自由」』,她拍出了模擬政治犯站在監獄裡的窗前,渴望著自由,也可望著外面的世界。


           圖:綠島組優勝的鄭婷同學,作品名稱為『間隔』


           圖:一般組優勝的楊廂甯同學,作品名稱為『可望「自由」』

藉由攝影抓住每一刻的美,追尋著紀念碑的故事也可以看見前人留下的足跡,綠島曾是台灣捍衛民主人權政治犯的第二故鄉,今日成為擁有亞洲第一座人權紀念公園,藉以讓世人記取歷史教訓,效法前人精神,尊重生命、自由與民主,並以藝文展演、多元對話方式,傳遞歷史記憶。


            開幕音樂表演

攝影比賽得獎作品展出期間為107年8月25日(六)至11月25日(日),在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綠洲山莊戒護中心及禮堂,歡迎民眾前往參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