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原住民族教育及社會發展研究中心】教育部第六屆原住民族語文學獎

「教育部(第六屆)原住民族語文學獎」

本校原住民族教育及社會發展研究中心承辦「教育部(第六屆)原住民族語文學獎」頒獎典禮,8月18日下午在圖書資訊館1樓湖畔講堂舉行典禮,活動熱鬧圓滿完成。

為發揚本土語言的多樣性,教育部自96年起每兩年辦理1次原住民族語文學獎,迄今已邁入第6屆,透過族語書寫文字化,累積豐碩的文學作品。本次得獎的作品,涵蓋的原住民族語言別,包括:阿美語(海岸、馬蘭、和秀姑巒語系)、排灣語(東排、南排及中排灣語系)、泰雅語(賽考利克語系)、布農語(丹群、郡群、卡群語系)、卑南語(南王語系)、魯凱語(霧台語系)、鄒語、賽夏語、及其他本土語言,包括:道卡斯語、巴宰語及噶哈巫語,共計30件作品獲選。依作品類組,分為新詩16件、散文8件、翻譯文學4件及短篇小說2件。本土語言的道卡斯語,首次出現於教育部原住民族語文學獎,作品獲得審查委員的肯定並入選。

歸納各文類的創作題材,含括:對傳統家族與原鄉的凝望、原住民文化祭儀的記憶與回望、土地與自然環境的緊密關係與未來期許等面向。現代詩類組的道卡斯語作品《吾之祖先說道著》寫下對於祖先的深情呼喊;翻譯文學類中,將唐詩以阿美族語呈現,顯現了當代族語文學寫作的能量、多樣、與新貌。

原住民族語文學風華盛景的年度頒獎典禮,期待各界一銅齊心關注、澆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