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焦點專欄-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 海樹兒‧犮剌拉菲老師 】傳承原民智慧 成為賽德克‧巴萊

傳承原民智慧 成為賽德克‧巴萊

撰/107級文休系張羽儀

與臺東息息相關 關心原住民政治議題

海樹兒‧犮剌拉菲老師於107年進入本校服務,現任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助理教授。老師以前居住在花蓮,住家隔壁就是海端鄉,很靠近臺東。爸爸是延平鄉武陵村的人,有很多親戚都在臺東,因此小時候常常去延平鄉。

海樹兒老師高中念臺東高中,大學念政治大學政治系,高中畢業因為想要幫忙負擔家裡的經濟,所以決定一定要念國立大學。透過親戚的介紹在臺北半工半讀補習一年,當時剛好遇到520農民運動等社會運動,那時候就開始關心政治議題,特別是原住民議題,所以常常接觸到很多政治訊息。

積極投入原住民運動 直接參與政策討論

因為喜歡山林環境且關心原住民議題,因此大學選填就讀了政治大學。當時政治系以西方政治為主,比較少接觸到原住民的政治議題,所以大學時期常常出去參與原住民運動、街頭運動和原住民社團。

畢業後對於政治有很大的熱忱,又因為想要認識政治最核心的地方,因此退伍後找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立法院,立法院與大學不同的地方是直接參與原住民政策的討論及質詢稿的擬定,比起大學有更多機會接觸到原住民議題。在立法機關工作後想要去行政機關體驗不同的工作面相,所以在就讀碩士班的同時也應徵了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的工作,而博士班畢業後即在中研院臺史所從事博士後研究。

漂泊浮萍 回鄉扎根

在中研院臺史所期間,因為想要多歷練多經歷讓生活充實多樣化,所以海樹兒老師接了很多不同性質的工作。他覺得以前自己漂浮不定,在經歷過各種不同的工作,想找一個穩定的地方定居。之所以選擇至臺東大學任教,是因為老師很喜歡文休系,認為東部的文化休閒一定要加入原住民元素,另外,也是因為臺東是故鄉,回來臺東可以好好陪伴家人,因此成就了在文休系任教的機緣。

成為學生之表率 傳承原民文化

海樹兒老師的教育理念可以分成一般教育和原住民民族教育。老師很看重原住民民族教育,包括民族的語言、文化、傳承。根據老師長久以來的觀察,發現原住民在一般的教育體系會漸漸失去自己的民族文化、忘記自己是誰、失去自己的根,不了解自己的族語文化;因此,老師覺得自己有一些部落文化的生活經驗以及對族語的熟悉度,可以為原住民民族教育作傳承。

海樹兒老師在系上開設比較多文化相關的課程,會盡量在課程裡加入原住民的文化,老師覺得這就是民族教育,不是只有原住民可以學習,應該也要讓大家一同參與,畢竟這是臺灣的智慧、知識,老師希望自己能夠在這方面有一些貢獻。在一般教育的部分,老師覺得表率很重要,作為一個老師在人格上要當學生的表率,譬如說在待人處事方面。另外老師希望可以給學生具有文化素養的智慧傳承,在專業的部分也希望可以和學生互相學習。

未來願景 資源連結深耕臺東

對於文休系未來的發展,老師希望可以深耕臺東推動文化觀光產業,東部的文化休閒產業資源是其他地方沒有的,希望可以將資源精緻化。在地方可以和臺東縣政府合作,在中央可以和文化部原民會合作,希望能幫助東部發展。

了解更多 文化休閒與休閒產業學系 海樹兒-犮剌拉菲老師

http://soc.nttu.edu.tw/files/15-1006-75253,c377-1.php?Lang=zh-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