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全台首間東大南島文化博士班揭牌 全英語授課(20220807 中時電子報/僑務電子報/中央通訊社/1111人力銀行產經新聞網&1111大學網/Hit Fm電台)

全台首間東大南島文化博士班揭牌 全英語授課

台東縣擁有7個南島族群,文化多樣性為全台之冠,國立台東大學成立南島文化研究所博士班,是全台第1個以南島文化為研究主題的博士班,採取全英語授課,首次招生錄取3名國內及1名印尼籍博士生。

在國立台東大學校長曾耀銘與教務長梁忠銘及其他學院師長見證下,台東大學南島文化博士班日前正式揭牌。國立台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聯絡人陳盈儒表示,台東大學南島文化研究碩士班自2003年成立迄今,南島文化研究的學術條件已經成熟,師資陣容堅強,2021年申請增設「人文學院南島文化研究博士班」,獲教育部通過。

陳盈儒說,南島文化研究博士班是全台第1個以南島文化為研究主題的博士班,今年首次招生,一共錄取4名博士生,3名國內生中2位是南島所碩士、1名印尼籍學生。課程採全英語授課,培養兼具理論分析能力與實務操作經驗的高階南島文化研究人才。

從南島文化多樣性的角度看來,台東擁有阿美、排灣、布農、魯凱、卑南、達悟和噶瑪蘭等7個南島族群,在全台排名第一;不僅有豐富的族群文化多樣性,更可在當地直接觀察到各族群如何面對當代議題。台東大學指出,人文學院和在地南島文化場域的鏈結,可提供南島文化研究博士生學用合一的寶貴機會,應用及深入研究專業知識,以成為高等學術人才。

台東大學於2014年成立南島文化中心,積極與海外南島語族國家建立學術和文化交流關係。南島文化博士班為了回應南向國家學者的深造需求,將規畫以招收南向各國研究生的申請管道,擴大台東大學與南向國家的各種資源鏈結,增強國際化與國際影響力。

報導來源:全台首間東大南島文化博士班揭牌 全英語授課(20220807 中時電子報)

相關報導:

台東大學設全台首間南島文化博士班 採全英語授課(20220807 僑務電子報)

台東大學設全台首間南島文化博士班 採全英語授課(20220806 中央通訊社)

國內首間南島文化博士班 臺東大學盛大揭牌(20220809 1111人力銀行產經新聞網&1111大學網)

國立臺東大學增設「人文學院南島文化研究博士班」(20220812 Hit Fm 90.1高屏電台)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