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東部首座生技工廠 臺東大學助小農產品化 改善當地經濟 (20200928 產經新聞)

東部首座生技工廠 臺東大學助小農產品化 改善當地經濟

為解決學用落差問題,各大學積極推動產學合作,國立臺東大學也是其中之一,不過,這裡的產學合作不僅協助學生,更向東部小農、微型企業伸出援手,只要提供原物料,生技工廠將從設計、研發到試生產,給予一條龍式的協助,提升小農、微型企業的產值與收入,進而改善當地經濟。


產學合作2大類型
國立臺東大學生命科學系李俊霖教授指出,產學合作通常分為2大類型:其一是協助企業研發,後續生產則由企業自己負責,這種「委託研究」的形式是各大學中最常見的,舉例來說,臺東大學便有與晨暉生物科技、信豐農業科技、台美檢驗等公司進行這樣的合作,協助健康食品的評估及實驗等。

其二是企業只提供原物料、討論構想,學校則負責設計、研發、試生產,簡而言之,便是實際幫助企業把產品做出來。李俊霖說,這種形式比較少見,因為學校需要有具有生產線的食品工廠才能做,而臺東大學近年便成立了一座「東部生物經濟中心先導工廠」,由李俊霖擔任主任,帶領團隊經營管理。


 

東部第一座生技工廠
過去,東部地區沒有生技工廠,當地的小農、微型企業,雖有研發、改良需求,前往西部地區所需的資金、產量及通路條件,對於他們來說,卻實在難以達成。有鑑於此,臺東大學與臺東縣政府攜手合作,申請花東基金,在臺東大學舊校區內成立了這座「東部生物經濟中心先導工廠」,成為東部第一座生技工廠,並於今年9月也取得ISO22000與HACCP的認證。
 
隨著這座生技工廠的成立,臺東大學可接受小農、微型企業的少量委託,幫助他們進行產品的研發及改良,光是今年,便已接到20件產學合作案。像是長濱鄉產銷班生產的「香檬」,體積比檸檬小,維生素C的含量卻高出20倍,原本都是榨汁冷凍保存,但冷凍的效益差,花費也高,透過臺東大學的協助,改良成即溶粉,不僅省去冷凍費用,還可長期保存。


校方、地方、學生創三贏
談及成立生技工廠帶來的轉變,李俊霖表示,過去多是協助研發,如果最終沒有產品化,可能就只是一份報告,如今可以自己做到產品化,不僅改善校方在研究方面的能量,也可提高小農、微型企業的產值與收入,進而改善當地經濟。而在李俊霖帶領的團隊中,除了招攬已畢業的學生回校擔任工程師,也聘請校內生命科學系、食品生技應用二技的學生從事研發、基礎生產等工作。一座生技工廠的成立,成就校方、地方、學生的三贏局面。

↑東部生物經濟中心先導工廠外觀

媒體來源:https://www.1111.com.tw/news/jobns/134196(20200928 產經新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