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台東大學新生健檢初體驗 熬夜通病成隱形殺手 (20200922 自由時報/中時新聞網/國立教育廣播電臺/更生日報)

台東大學新生健檢初體驗 熬夜通病成隱形殺手

2020-09-22 09:41

 

大學生熬夜看書或追劇,雖因年輕睡一覺就能補回體力,但對健康仍然造成傷害。(記者陳賢義翻攝)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衛福部台東醫院一連2天為台東大學的新生進行入學健檢,體能檢測、視力檢查、量測BMI指數及血檢抽檢等,難得的初體驗讓這群大學新鮮人備感好奇又新鮮,急欲得知健檢結果,「減少熬夜」成共同心聲;張姓男同學說,目前功課愈來愈多,會盡力準時完成,但還是儘量不要熬夜,這是他目前的生活規劃。

另名來自雲林的張同學則說,量測腰圍時護理師不斷的貼心叮嚀「要注意喔,盡量找時間運動!,才赫然發現腰圍已達84公分,讓他有些無法接受,回想起源大概是在推甄指考階段熬夜拚功課,且大量進食補充熱量,才會不知不覺變成大叔體態,入學後期望課業部分盡量準時完成,更想在一二年級時養成運動的習慣,維持健康和體態。

 

長期使用3C產品,讓許多大學新鮮人視力袞退。(記者陳賢義翻攝)

 

連續2天的新生健檢項目包括BMI指數、血液檢驗、胸部X光、牙科和視力聽力以及身體評估,一名女同學想趕聚得知抽血結果,因為家族有遺傳病史,因此特別關心檢驗數。部東醫院護理科護理長鄧世瑛表示,就時事而言,最近藝人「小鬼」的驟逝應該有給大家很多的警愓,很多時候對年輕人而言,因年輕覺得熬夜沒有什麼傷害,但確是無形的殺手,3產品的發展造成年輕人過於依戀,隨時隨地的上網或打遊戲,對身體的休息狀態是不好的,應該按照生活作好好安排。

鄧世瑛說,這次健檢是他們人生中一次完整的身體自我檢查和評估,盼能讓這批新生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她非常贊同學生說出想要避免熬夜的想法,熬夜帶來的傷害看不到也感覺不到,但是對身體的影響日積月累,正是危害健康的隱形殺手。

媒體來源:https://health.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299221(20200922 自由時報)

其他來源: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923006273-260421?chdtv(20200923 中時新聞網)

                 https://www.ner.gov.tw/news/5f6b0c88471e1b0007d11d26(20200923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415445(20200923 更生日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