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東部生物經濟中心】國內首座校園觀光工廠 實習商店製產銷一條龍 臺東大學「東部生物經濟中心先導工廠」開幕

國內首座校園觀光工廠  實習商店製產銷一條龍

臺東大學「東部生物經濟中心先導工廠」開幕

為協助地方產業朝向六級化發展,臺東縣政府與本校歷時三年,合作打造的「東部生物經濟中心先導工廠」,於民國109年9月11日上午10時50分,在本校臺東校區正式開幕。

東部生物經濟中心先導工廠

本校以臺東校區屋齡四十五年的中正堂體育館,規劃為先導工廠設置基地,於105年12月由臺東縣政府領銜向國發會花東基金管理委員提出申請,106年5月獲核定9844萬元經費,執行東部生物經濟6級產業4.0計畫,在本校建置具現代化生技產品製程設施,以及品質驗證實驗室之食品生技先導工廠。歷經一年多的專業細部規劃,續於107年10月修造開工啟動;108年3月正式命名為「國立臺東大學東部生物經濟中心先導工廠」;108年11月,開始產官學研試營運,提供試打樣、半成品開發、以及成品製造生產等產學合作方案,並以試製、試產、試銷,作為先導工廠的運營模式。

東部生物經濟中心先導工廠

先導工廠以生產線串聯為主要特色,建立基礎研究、產品開發、生產製造、檢驗品管、包裝充填,至市場銷售之生技保健食品試生產平台。全廠庫板隔間,採用HEPA 無塵空調,精心規劃的觀光廊道,可參觀工廠內部設備與現場操作情形,產線透明,是全臺首座校園觀光工廠。

由本校中正堂改建的先導工廠,除有高科技的現代化設備,還典藏了105年強颱尼伯特重創臺東,由本校校友及國內知名藝術家發起「微曦傳愛」活動所捐贈之書畫作品。42級陳甲上校友,素有「台灣米勒」之稱,其〈待發〉作品,懸掛於一樓電梯口,象徵先導工廠已養精蓄銳,揚帆出發!這些劈風穿雨而來,揮灑赤誠大愛的無價之寶,與校內師長之作品,讓科技的質樸與人文的繽紛相映成趣,使先導工廠成為國內第一座兼具科技與人文元素的觀光工廠,化生技為生機,舉目皆美。民眾可預約導覽或參加每日定時導覽服務,了解現代食品生技、日常保健知識之餘,並能享受豐美的人文藝術饗宴。

 臺東在熱情陽光、清新空氣、優良水質和農夫勤墾耕作下,擁有得天獨厚的豐饒物產,先導工廠以科技化的設備,將其再製成精美且易攜帶的膠囊、滴粒,時時為大家健康把關,落實協助產業提升之大學社會責任,共創產官學民共好共榮的遠景。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