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台東大學圖書館人臉辨識借書服務(20200903聯合新聞網)

台東大學圖書館人臉辨識借書服務

 聯合報 / 記者尤聰光/台東即時報導 圖書館

台東大學圖書館人臉辨識借書服務

台東大學圖書資訊館「人臉辨識借書服務」,校方表示,人臉辨識借書服務採個人意願申請,且僅限於行動借書自助區。本報資料照片

  台中女中宿舍本學期加裝人臉辨識系統,議員接獲陳情,質疑人臉辨識系統侵害孩子的隱私權。不過,相較於啟用2年多,也是全台首創「人臉辨識借書服務」的台東大學圖書資訊館,頗受學生好評。校方表示,人臉辨識借書服務採個人意願申請,且僅限於行動借書自助區。

  台東大學圖書資訊館館長謝明哲表示,圖書館人臉辨識借書服務,沒有強迫學生或ㄧ般民眾申請,規定清楚表示如有對隱私有疑慮,可以不申請,進出圖書館借書可用手機APP掃QR Code即可,況且申請人臉辨識學校都使用加密系統保護管制,個資不會洩漏出去或他途使用。

  謝明哲說,人臉辨識借書服務僅需2分鐘便可以成功註冊,3秒鐘即可完成自助借書,借書區域僅限圖書館行動借書自助區,方便學生及一般民眾在假日休館期間借書,107年6月啟用以來,至今都沒有問題產生。

  「不擔心個資外洩,學校圖書館資訊管理很嚴謹。」美術產業學系林姓同學說,圖書館人臉辨識的申請很自由,想申請就申請,不申請也可以用條碼刷卡,自己為了方便,一年級就申請人臉辨識來借書,也沒有聽過其他同學抱怨隱私會外洩的問題,只有聽過同學忘了脫安全帽,無法辨識通過借書。

 

媒體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6928/4832300(20200903聯合新聞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