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南島文化中心】 'Orip i riyal 海海人生 都歷部落阿美族的海洋文化

'Orip i riyal 海海人生  都歷部落阿美族的海洋文化

 

本校南島文化中心與國家海洋研究院及都歷部落合作,於109年7月31日至109年8月3日在都歷部落展開「'Orip i riyal 海海人生: 第二屆阿美族海洋文化體驗營」。7月31日的始業式,在Nasfi’an都歷部落文化教室學員們與工作團隊的自我介紹下,展開為期4天的活動。都歷部落位於海岸山脈都歷山的東側山麓至太平洋岸邊,近年海灘水上活動盛行,太平洋畔的無瑕海灘吸引眾多遊人目光。天氣晴朗的沙灘上,遊人身影倒映在如鏡面的海灘,「天空之鏡」儼然成了都歷海灘的新代名詞;歷阿美族人則稱此處為Pacefongan,意為南岸有離岸流之處。

第一天活動開始,工作團隊就帶領學員們一起走踏都歷部落,認識阿美族文化特色,以及各個不同海域的原住民名稱意涵;再由都歷部落的青年團隊,帶領學員們前往Pacefongan至cisulitaay(意指很多章魚的地方)間體驗衝浪。

'Orip i riyal 海海人生  都歷部落阿美族的海洋文化

活動第二日,上午學員們來到Calalacahay(意指海灣石頭滾動的聲音像呼吸聲cacah,都歷的阿美族人們暱稱此處為Calalacahay,即會呼吸的海),一起尋找海膽。當日清晨下了場大雨,海水混濁,能見度低,無法下海潛水找海膽,反而是在潮間帶的礁岩區淺水處石頭縫隙中找到了無數的海參,讓大家印象深刻。下午Calalacahay的浪況好,學員們成功地划著膠筏出航,體驗以前阿美族人在Calalacahay(會呼吸的海)岸邊划竹筏捕撈漁獲的生活。夜晚Pacefongan的大退潮時刻,都歷青年們帶著學員一同認識潮間帶的螺貝類,找到了響螺、風螺、月光螺、石鱉、蚵及無數的寄居蟹,刺激有趣的夜生活,讓學員們大呼過癮。

活動第三日上午,因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浪況極差,阿美族青年們引領學員們來到makerahay淨灘,讓學員們感受到海洋污染的衝擊。下午來到ka'amis no cepo'(馬武窟溪出海口北岸)體驗立槳,這個地方也屬於都歷部落的傳統生活空間。在地族人說,ka'amis no cepo'因鄰近馬武窟溪,溪水豐沛,耆老深信在此處祈雨能得到豐沛的雨量,所以這是祈雨的重要地點。學員們從ka'amis no cepo'出航立槳上溯,周邊的帝王石景觀,讓大家有如身在奇幻的大自然堡壘中。

'Orip i riyal 海海人生  都歷部落阿美族的海洋文化

營隊活動的最後一天,學員們分享四天的深刻收穫。以「文化認同」的思維貫穿全場,本次的學員之一、嘖嘖群眾募資平台的經理沈奕均說:「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文化認同,就如老師說的,文化是以個人為單位;現在我們在找的文化認同,不一定是身上的標籤、居住地、種族歸屬;而是我們認同什麼樣的生活方式,這變成我們的一個文化認同。」

這次參與的10位學員中,許瀅真、黃奕芸、Lekal Paenan、潘宇晨是來自東海岸不同部落的阿美族籍青年。他們分享和都歷部落青年互動學習後的啟發,並希望未來可以繼續深入認識自己族群的海洋文化。

'Orip i riyal 海海人生  都歷部落阿美族的海洋文化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