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通識教育中心】「運動是良藥」108-2優質通識課程分享座談會

「運動是良藥」-108優質通識課程分享座談會

1

今年度第一場優質通識課程分享座談會,本校通識教育中心邀請「108學年度傑出通識教學教師」何永彬助理教授於525日進行一場「運動是良藥」的課程分享會。雖然新冠肺炎疫情漸緩,通識中心主任郭美女為加強防疫措施,仍採線上與現場分流之方式,開放10位以內的老師至現場討論,並採梅花座坐法,其他老師則透過網路平台同步互動。

何永彬老師以運動是否為良藥作為開場問句,啟發大家去思考。接著他以醫學研究證實,無論身體、大腦或心理等不同面向都有其好處。再來針對年輕的學生在意的身材外貌問題、長青班的學生希冀活躍老化的困擾處,運用影片及專業角度,紛紛解惑並給予課程動機的確立。這是課程成功與否的關鍵點。

教學上另一個重點在第一節課,何老師認為第一堂課必須清楚說明自己的課程規則,且從嚴執行,之後再視學生狀態適度調整;接著何老師會為每一位學生拍照,製作成個人點名單,每次上課前會瀏覽一遍,上課中間針對學生學習狀況紀錄之,下課後再看過一遍,因此,即使有近8門課的學生,何老師仍然可以記住每一位學生的名字和學習狀況。

2

課程進行中,何老師先以單元目標集體講解、操作,並針對不同程度的學生給予不同的能力指標,接著個別指導學生;待學生練習過後,再追蹤輔導。最後帶著學生進入比賽活動,讓學生體驗競爭的趣味,並學習團隊合作。

通識教育中心郭美女中心主任表示:「本次分享會讓現場及線上的老師們都感受到運動的好處,自己也常常至重訓室鍛鍊自己,期許透過這樣的分享會,能引導及啟發各位老師對每一位學生的輔導與關心。也期盼運健中心能在不同時段開設更多不一樣的運動課程讓大家一起參與。」

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