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回饋與奉獻 點亮偏鄉星光 王光明、林長勲獲頒臺東大學名譽博士

回饋與奉獻 點亮偏鄉星光

王光明、林長獲頒臺東大學名譽博士

5

 

本校109級畢業典禮,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採校、系所分流方式辦理。校級畢業典禮特別邀請東大傑出校友、也是第一位名譽博士王任生董事長,頒發熱心服務獎。王董事長對母校及學弟妹們十分關心,每年皆自行訂製獎座贈予受獎同學,讓畢業生們備感榮耀溫馨。系級的畢業典禮雖然沒有大型活動的聚光熱鬧,但互動卻更為熱絡,師長們的一一祝福與期盼,畢業生的懷念與道別,都讓校園裡充滿感恩與祝福。

1  2  3

本年度校級的畢業典禮,最大的亮點是頒授兩位新科名譽博士學位,分別是徠福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光明先生,以及將捷集團總裁林長勲先生。為了表示慎重與敬意,特別由本校人文學院林永發、許秀霞、林昶戎三位教授,聯手設計了具有學校特色的「藏雲」名譽博士袍,以輝映名譽博士之光采。《易經.乾卦.文言》曰:「雲從龍,風從虎,聖人作而萬物睹。」行雲聚集之處,必有蟠龍深藏,以此寓意名譽博士如人間蛟龍,言為士則,行為世範,是眾人所深深矚目與景仰的對象。

3

(圖:王光明獲頒名譽博士)

王光明董事長,係臺北關渡扶輪社創社社長,與本校、臺東縣,有著殊勝因緣。民國87年起,即於本校前身臺東師院設立徠福服務社團、社團人員、清寒、體育、美術產業及音樂獎學金,長期捐助金額超過1仟5佰萬;106年9月,獲頒教育部熱心捐資教育水晶獎座。此外,王董事長亦帶領臺北關渡扶輪社,長期關懷臺東學子,成立獎學金、捐贈書籍,臺東縣政府亦於106年頒予王董事長臺東榮譽縣民之殊榮。

王光明董事長非常重視與學子的交流,每回捐贈都撥出時間親自和同學聊天、和社團座談,以達到彼此交流學習、傳承經驗、回饋社會的意涵。至今他還和20年前的得獎同學持續聯絡,成為忘年之交。看到同學們成長精進,將回饋社會的愛心代代相傳,是他最開心的事。

2

(圖:林長獲頒名譽博士)

將捷集團總裁林長先生,是位具有建築師身分、穩健踏實的企業家。在建築師的專業背景之下,他不僅關心居住的安全、推動公共工程的創新,更極力維護人文古蹟之保存。臺北保安街「北福.大稻埕」,便創下了全臺歷史性建物更新改建之首例;臺東知名的娜路彎大酒店,亦為林長總裁親手設計,成為臺東市熠熠生輝的閃耀地標。尤其難能可貴的是,林長勳總裁以建築師之精準眼光與人文素養,開闊之胸襟氣度,肯定同行作品,主動向「世界不動產聯盟」推薦本校圖書資訊館參與2019年全球卓越建設獎角逐,並榮獲公部門基礎建設/環境適意工程類首獎桂冠。

此外,林長總裁於事業穩定之後,懷抱感恩與回饋之心,以集團之名,成立慈暉文教基金會,獎助輔導中輟生績優有功人員、設立大學以上優秀清寒學生獎學金、捐助蘆竹鄉義消遺孤教育經費等,分別於民國88年、94年及100年獲教育部頒發「推展社會教育有功團體獎」。

   兩位獲頒名譽博士學位之企業家,懷抱感恩之心,回饋社會、救助弱勢,此與本校善盡社會責任之精神相互呼應。本校秉持著邁向「綠色國際大學」之目標,積極投入在地社區及產業之協助,推動環境永續,於109年獲《天下雜誌》評選為「USR大學公民獎」一般中型大學組第4名。取之社會、用之社會,這些涓滴細流,終將匯聚成巨流大川,滋養偏鄉,扶助更多學子與部落。兩位名譽博士的善行義舉,將成為東大師生的典範,引領著更多的人,一同擔負起社會責任,點亮每一處的燈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