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體育學系】2020年健康與體育領域新課綱學術研討會

   

  4   5

  為落實九年一貫國民中小學健康與體育領域的理論與實踐,配合教育部於108年發布12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之健康與體育學習的新課綱,本校自2018年起辦理健康與體育領域教學與學術研討會,至今已邁入第三年。本年度於515日在師範學院淑真講堂舉行,邀請國立體育大學、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體育學系、國立屏東大學師範學院等各校教師共同參與,增進教學實務知能,分享教學經驗,提供學術研究與教學實務交流機會,以提昇體育教學品質。

 

  研討會由體育大學邱炳坤校長的專題演講開場,邱校長以「健體領域新課綱-大專體育院校的角色」為題,分享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的教學目標。另一場演講由高雄師範大學體育學系鄭漢吾教授,分享由師資培育來談十二年國教健體領域的課程實施,鄭漢吾教授點出現階段師培現場的困境、如何實踐素養教學等問題,除了提出自身見解,更與全場與會師生們討論交流。

1  3  2

  

  接著登場的是口頭發表,發表者有第一線的教師;也有正在學習的研究生。他們將行動式研究方案,融入新課綱教學教法,並配合教學現場的實際操演,一再修正、調整,滾動式修正,讓教法理論與教學實務更為契合。藉由研討會難得的機會,本校體育學系特別安排學生海報發表,發表主題除有呼應108年新課綱實施之主題外,也涵蓋了健體課程多面向發展的研究。主題包括:國小高年級學生體育課滿意度與運動自我效能對運動參與之影響、國小教師實施體育教學模組織行動研究、健身運動情境心理量表修訂等,多元的發表主題,可見學生的全方面學習的成果。

 

  主辦單位體育學系范春源主任表示,108年新課綱對臺灣未來教育影響深遠,新課綱現正處於開起步階段,教學方向、核心素養等等,都有必要好好釐清。研討會從大學院校立場看新課綱如何定位與發展,從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到國中小學健康與體育學習、師資培育健康與體育教學及各類相關領域,都是相當值得探討的,一整天的研討會肯定能帶給大家滿滿的收穫。

  

  新課綱的上路,影響層面深遠,本校身為師資培育大學之一員,期望與所有師培大學一起並肩努力,為課綱素養及定位規劃藍圖,也期望每一位在教育現場的老師,能夠增進教學知能、精進教學品質。

瀏覽數: